開眼eWeekly ﹥Content

《吸血鬼就在隔壁》老式作品套上現代科技


《吸血鬼就在隔壁》中的柯林法洛演得很好,他真的很有演怪角色的天份(偏偏又長那麼帥),他演起吸血鬼,從眼神都蠻變態且詭異的。對我而言,是這部片子最值得看的部份,他的演出。

吸血鬼就在隔壁》其實不是不好的片子,但看完之後,總覺得它不太容易打入一般的觀眾,特別是在《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稱霸戲院的情況下,《吸血鬼就在隔壁》又是相對票價高的3D版,結果可能是…大家都選看別的片,而《吸血鬼就在隔壁》真的就只是在隔壁廳上演吧。

先說聲抱歉,火行者沒有看過《吸血鬼就在隔壁》1985年的經典版,無從比較。不過,總覺得要喜歡《吸血鬼就在隔壁》,可能也需要一點點對經典的愛好。儘管《吸血鬼就在隔壁》已經是翻新為現代電影了,但它的故事和整體的設計還是有一種老式的味道,對於想看全新創意的觀眾就不太適合,有些懷舊的心情又可以接受電影隨時代和科技升級的觀眾,可能會比較接近目標族群。

吸血鬼就在隔壁》中明顯有3D效果部份不算很多,但確實有做那種東西朝觀眾席丟出來,或是血噴到螢幕外面的場景,比重真的很少很少,所以其實就成本考量上而言,2D版可能比較實際一些。

至於《吸血鬼就在隔壁》的恐怖程度,比較多是音效音樂嚇人,以及故意把鏡頭拉很近,讓你看不太到主角附近的環境(因為在鏡頭外),然後突然門一開或是一個轉彎就…!我個人不太喜歡被這樣驚嚇啦…,但至少這種嚇法是當下嚇完就沒了,比較不會留下心中陰影。(有些心靈恐怖是會帶回家的,晚上一個人關燈睡覺都會怕怕…《吸血鬼就在隔壁》不是這種)

至於合理性就不要講究了,吸血鬼要住在隔壁且還需要殺人吸血,這不需要談什麼合理性吧?

當然,柯林法洛還是演得很好,他真的很有演怪角色的天份(偏偏又長那麼帥),他演起吸血鬼,從眼神都蠻變態且詭異的。對我而言,是這部片子最值得看的部份,他的演出。

所以或許比較適合的角度,是把《吸血鬼就在隔壁》當作一部純粹晚上電視播放的青少年遇上吸血鬼,帶點幽默的老式恐怖娛樂電影…不過,它的幽默也有點黑,不見得是會整間戲院哈哈大笑的喜感,不敢保證人人都吃這一套。


雖然《吸血鬼就在隔壁》有現代科技重新包裝過,劇本也有再重寫過,但骨子裡,《吸血鬼就在隔壁》還是很有老式電影的味道,這和現在新創意的電影還是有很大的差異,說真的,我不覺得年輕人會很吃這一套,現在台灣又幾乎都是打好萊塢強片,B級片愛好者也很少(這片也有B級味),儘管有柯林法洛加持,但他畢竟不是 演個談戀愛迷死觀眾的帥哥男主角,總之,東看西看都覺得《吸血鬼就在隔壁》不太容易推。

它不是不好看,只是它有一些背景,很難直接和目前的院線強片直接比較,若沒有對 它特別有些了解,僅以為是部有帥哥牌的吸血鬼恐怖片,不論是想嘗帥哥、想嘗驚悚、或是想嘗鮮,可能都會有點敗興的。要去看之前先考慮清楚,是否有興趣看一 部二十多年前經典恐怖片的「升級版」,因為不論外表如何變化,它本身的設定和想法仍是二十多年前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復古味  ★★★★★★★☆☆☆

3D份量 ★★★☆☆☆☆☆☆☆

3D效果 ★★★★★★★☆☆☆

柯林法洛 ★★★★★★★★★☆

幽默感  ★★★★★★☆☆☆☆

音效嚇人 ★★★★★★★☆☆☆

後座力  ★★★☆☆☆☆☆☆☆

故事劇情 ★★★★★★☆☆☆☆

步調   ★★★★★★★☆☆☆

創新驚喜 ★★★☆☆☆☆☆☆☆

本期焦點-【v.311】 20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