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麵引子》大時代下的懷舊與溫情


《麵引子》結合了編導對老兵生活情調的豐富體會與獨特興味,迎合了各個世代看戲的興致,如民初的言情劇,青春偶像劇,美食類型片元素,以及此間電影新浪潮對在地族群的關懷等,掌握了大時代變動下,在家庭內、以至個人內心,家人和解的渴望與需求

古典音樂的經典樂章作開場,烘托史詩般的氣氛,內中則以戲劇為主,妝點部份的電子樂器演奏為輔,整體配樂,通俗曉暢優於原創性的考量置於最優先的地位。攝影以傳統定製攝影為主,承載敘述的篇幅為圭臬。

老兵的兩岸親情為情節主幹,舉凡老兵文化相關的語言逗趣,歌廳紅包場的冶艷等,一一網羅,提供喜劇性的良好調劑;在地的嶄新地景,如寶藏巖的藝術社區,搭配特色產業的置入行銷,再以兩岸傳承的傳統美食元素貫串,融資與宣傳企劃的創意能量盡出;牆上的牛乳海報,埋伏親人感情的重大「發現」與情節的逆轉,尤其出人意表。

幾個老兵的配角,如李天柱、夏靖庭,演技自然釋放,本色詮釋中閃爍私房的創意,賦予全片不同風味的老兵故事背景;同樣,葉全真飾演的老兵女兒,自然流露出台灣婦女的溫婉顧家的氣質,使得兩岸關係的主題故事,擁有更立體更多層次的比對氛圍;吳興國演繹腳色的方式,可能對熟習戲曲舞台的老兵觀眾,是另一種親切的招呼,臉譜式的表情,身段帶戲的堅持,如歸鄉家祭中出現的梗,每每暗示內在彷彿出自象徵意味堅持的情緒鬱結,使得劇中人物猶如整體情節樂章中的一個刻意強調的和弦。

全片結合了編導對老兵生活情調的豐富體會與獨特興味,迎合了各個世代看戲的興致,如民初的言情劇,青春偶像劇,美食類型片元素,以及此間電影新浪潮對在地族群的關懷等,掌握了大時代變動下,在家庭內、以至個人內心,家人和解的渴望與需求,即使未能面面俱到,如主人翁對老父、老母的思念與情感流露,仍提供了特定族群觀眾一個深層釋放的媒介,這份心意放在兩岸氣氛瞬息萬變的時空下,顯得十分的難能可貴,若家裡有退伍老兵的觀眾,或是老兵長輩們自身來觀賞本片,必定能引起十分不同的共鳴點,這似乎正是戲劇存在人間最主要的價值體現之一。







麵引子》電影預告







北京拍攝花絮







導演李祐寧訪談片段







女主角葉全真訪談片段







男主角吳興國訪談片段







演員張雁名訪談片段







演員李宗翰訪談片段

本期焦點-【v.311】 20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