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熟男型不型》:關於愛情的那些事


《熟男型不型》是近期格局最大的愛情喜劇,可以從一種貼近生活的角度出發,讓任何年齡、任何背景的觀眾都可以得到共鳴,希望觀眾在看完以後,都可以在屬於你的感情世界裡面找到幸福。

愛情喜劇雖然是非常主流的電影型態,可是越發展到後來,越令人感到彈性疲乏,主要是因為俊男美女的偶像劇往往偏離現實太多,所以愛情喜劇雖然會是情侶約會必備的電影類型,讓觀眾(尤其是女性觀眾)可以滿足浪漫想像,可是那些被女朋友拉進戲院的男性觀眾到底作何感想?也許對他們來說,身旁的女生比銀幕裡的故事更吸引人,而且他們也許會問:有沒有一部愛情喜劇是比較可以讓男生有共鳴的?於是我很高興看到《熟男型不型》。

熟男型不型》是由《特務行不行》走紅的喜劇明星史提夫卡爾自己擔任製片,並且自己主演。他在片中扮演一個毫無情趣的大悶蛋,直到被茱莉安摩爾飾演的妻子甩掉之後,才痛定思痛,於是在酒吧裡面找上情場高手雷恩葛斯林加以調教之後,終於讓他從俗氣歐吉桑變成真正的型男,讓美女主動投懷送抱。這部電影的前半段,完全滿足了所有男人的美夢,讓每一個把不到妹的死阿宅都可以從中覺醒,並且明白:要得到女生的青睞,不見得要帥,也不見得要有錢,而是要有品味,有格調,有令人樂於接近的特質,而這些特質,其實是可以從穿著、談吐,以及生活細節裡面,去努力培養的!

當然,《熟男型不型》不只是告訴你要如何從一個宅男變成型男,在男性觀點之外,也分別透過三個女性角色,代表不同年齡的女性愛情觀,都非常耐人尋味。利用課餘時間打工的女保姆,愛上身為雇主的男主角,還不惜自拍裸照加以色誘,演出年輕女孩的懷春心事;摩登女子艾瑪史東,飾演一個假裝自己有完美男友、美好生活,其實內心非常寂寞的人,這角色會讓我們開始思考:看起來很穩定的感情,真的就是適合你的感情嗎?有時候是未必的!就像女主角茱莉安摩爾的婚姻一樣,看起來一切都好,其實早就相敬如「冰」,雖然到了這年紀,她要的已經不是《暮光之城》式的灑狗血戀情,但也絕對不能淡而無味。

看到這裡,男人們會不會覺得女生很難伺候啊?會這樣想是正常的,因為跟男人把妹獵艷的「生物性本能」比起來,女生的心思本來就比較複雜,但是仔細想想,女生就是因為如此摸不透,所以才值得我們費盡心力的去探索,不是嗎?所以變身為型男的男主角,在縱橫慾海之後,終於知道真正圓滿的性愛關係,是來自於紮實的感情基礎,就連雷恩葛斯林這個把妹高手,也終於知道要真正的「征服」一個女生,絕對不是一開始就把她撲倒,而是花多一點時間陪她聊心事…

看我說了這麼多,會不會讓你以為這部片很嚴肅啊?別擔心,這部電影會讓你從頭笑到尾,尤其是眾多角色突然湊在一起的那場高潮戲,讓整個戲院笑到快要爆炸,堪稱是近幾年來最有巧思的喜劇橋段之一,但這部電影不是笑完就算了,而是讓你在笑完之後還可以得到一些省思,因此片中的重要角色們,都從這場「愛情大混戰」裡面得到某一種學習,而相較於大人世界的複雜,劇情刻意放進一個看起來人小鬼大的男孩,冷眼旁觀大人的感情世界,甚至把愛情轉化為成長動力,所以說到感情,有時候那些自以為成熟的大人,都比不上一個小孩子,因為小孩眼中未經污染的愛情,反而是最單純的。

雖然是愛情喜劇,但這部電影除了幽默浪漫之外,還包含一定程度的寫實意味,要談到的東西包括初戀、性愛、婚姻、中年危機,更包括所謂「心靈伴侶」的描述,於是從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現代都市的型男正妹、步入中年的家庭關係,一直到超越年齡的愛情憧憬,都可以在電影裡面找到端倪。

這是近期格局最大的愛情喜劇,可以從一種貼近生活的角度出發,讓任何年齡、任何背景的觀眾都可以得到共鳴,但是從行銷角度來說,這或許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因為乍看之下,很難找到目標群眾,也很難找到行銷宣傳點,因此對於觀眾而言,這或許不會是一部「看完預告就會很想看」的電影,卻可能會是一部讓你看完以後還回味無窮的電影,我誠心推薦給每一個嚮往愛情的觀眾,並且希望你們在看完以後,都可以在屬於你的感情世界裡面找到幸福。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11】 20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