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級8》愛與夢想的勵志片


若將《超級8》形容成一部充滿愛與夢想的勵志片也不為過,畢竟在那個科技蓄勢待發、等待起飛的年代,能夠與家人、朋友、愛人共度、經歷一場世紀浩劫,怎麼想都是一件很美好的事。那就把美好的過程,拍攝成影片做為紀錄,將記憶永存。

超級8》英文片名是《Super 8》,雖然中文片名是直接由英文片名翻譯而成,還是令人啼笑皆非。"Super 8"的原意是"Super 8 mm film"-超級8毫米底片的簡稱,也是片中主角們拍攝電影的攝影機。這部由金獎大導Steven Spielberg擔任製片,潛力新銳導演J.J. Abrams自編自導的科幻電影,在釋放首波預告時就已經引起相當大的討論熱潮,接二連三的宣傳也成功地製造了不少話題。我個人則是還算抱持著期待入場觀 影,儘管全片素質都在平均值以上,但在劇情新意及設計創意上,依舊跳脫不出相關題材片行既有的框架和侷限,實屬可惜。

故事背景設定在1979年美國的一個鄉下小鎮裡,一群小孩因拍攝自製電影時,無意間用攝影機錄下了一場相當嚴重的火車撞毀意外。之後,鎮上開始出現一連串不尋常的事件,警長無預警地失蹤、家犬全數離奇走失、電力電源失效等等…..;最詭異的是,軍方大規模消滅一切和火車 意外相關的證據和記錄,甚至開始驅散鎮上居民,似乎要掩蓋些什麼。直到最後,這群小孩終於發現了被隱藏的真相…..。

這部片在視覺效果和音效剪輯上都有相當精彩的呈現,特別是片頭火車脫軌翻覆意外的那場戲,既逼真又立體的視聽衝擊、迅雷不 及掩耳的跳躍攝影剪接、緊湊刺激具有層次的節奏、光影色調強烈的畫面。一口氣看完這場戲,著實令人有種喘不過氣的緊繃快感。電影中半部,劇情慢慢地塑造出 的懸疑氣氛,漸進式地揭開外星人神祕面貌的過程,也都處理地井然有序,條理分明。儘管片中缺乏一些大場面的爆破和毀滅場景(成本約5000萬美金而已), 還是能夠藉由視聽與畫面相互的結合,而讓觀眾感受到不小的震撼力。另外,我相當喜歡那群小孩們片中拍的電影,充滿B級片的惡搞和創意,特別是片尾上字幕的 那段,超級有趣!說實在,我完全沒把這部片和過去的經典科幻片做比較,就以某些部分來說,本片的確達到了極佳的娛樂效果。

相較於同類型的科幻片,不是以高成本打造的浩大視聽效果,就是以精緻動畫設計出的外星人造型來吸引觀眾。很少有科幻電影是 在劇情結構和人物關係描寫上,是像這部片那麼地細緻。這一點雖值得讚賞,但身兼編導的J.J. Abrams很明顯地展現出他執導能力大於編劇能力的問題。本片所探討的議題不外乎親情、愛情、友情以及互動的關係,在每個角色人物裡,都多少提及一點, 卻不深入。即使在描述男女主角個人處理那些情感的刻劃部分,也都太老套,父子失和必定和好、兩方對立的家長解開心結、男主角和好友共同愛上女主角等 等…..完全不用猜都想得到的情節走向,偏偏這些細節篇幅又過於冗長,導致文戲和動作戲分配上的失衡,有點失去了電影焦點所在。最後外星人的心境描述 和轉折上,不知是否片長緣故,就草草交代而結束,整部片實在有種頭重腳輕,後繼無力的感覺。

本片導演J.J. Abrams真不愧是擅長拍攝商業娛樂片的導演,他總能把商業片拍得很精彩好看。不過,這次他身兼編劇,似乎在編撰劇本上,要學著去蕪存菁才是。片中的主 角們都是一群青少年演員為主,其中飾演男主角的Joel Courtney一鳴驚人,相當不錯的演出。然而,全片的最大亮點不外乎是女主角Elle Fanning了,她在片中十分搶眼,帶有靈氣的雙眼和獨特的氣質,清新自然的演技更加迷人(她目前已成為我喜愛的女星之一) !其他的演員也都恰如其分地扮演好角色,雖然這片型的演員能發揮的地方實在不多。

若將《超級8》形容成一部充滿愛與夢想的勵志片也不為過,畢竟在那個科技蓄勢待發、等待起飛的年代,能夠與家人、朋友、愛人共度、經歷一場世紀浩劫,怎麼想都是一件很美好的事。那就把美好的過程,拍攝成影片做為紀錄,將記憶永存。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作者:Mystery 【神秘電影台】

本期焦點-【v.310】 201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