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生如詩《黑蝶漫舞》


「那孩子沒死,不在朗加不在加彭,不在奧蘭多也不在沙佩維爾…」這是南非總統曼德拉在1994年就職典禮中朗讀英格曼瓊蔻(卡莉絲范荷登飾)詩文中的一段。

「那孩子沒死,不在朗加不在加彭,不在奧蘭多也不在沙佩維爾…」這是南非總統曼德拉在1994年就職典禮中朗讀英格曼瓊蔻(卡莉絲范荷登飾)詩文中的一段,出自於《Die kind wat dood geskiet is deur soldate by Nyanga》(一個在加彭被士兵射殺的孩子)一詩中(上面有英文全文),他在目擊一個孩子因為生病卻因為苦無通行證,慘遭攔路警察擊殺後寫出的一首詩,也描寫著當時南非對於種族歧視問題。

南非從15世紀以來一直是歐洲國家的殖民地,從1948年到1994年實行著種族隔離政策,這條不人道的政策被明訂於南非共和國的法律之中,一直延續至南非人權鬥士曼德拉當選總統,才完全廢除這項法律。雖問說如此,即便到今天南非還是有著種族歧視的問題。英格麗瓊蔻出生於1933年卒於1965年,在那個年代南非白人對於自己有著種族的卓越感,於是在那個年代,她對於黑人的觀感在那個時代背景更顯得超然卻突兀。

劇情敘述英格麗與小說家傑克科普(尼恩庫尼克森飾)在海邊相遇相識開始,一直到香消玉殞的短暫一生。從許多台灣網路資料上看到他相關的訊息不多,大多的了解是藉由這部電影相關的介紹,對他的印象大多只有粗淺的認知。但是相較於他詩文中針對種族問題充滿力量的文字,電影裡卻沒有給我很多太強烈他對種族問題的感觸,反而是對於她情感上有深刻的著墨。

她被譽為「南非的希薇亞普拉斯」足以看出她在詩的成就,但是同為女詩人的她,卻也被感情所苦;在遇到傑克後燃起對他的愛戀,她逃離丈夫帶著女兒與陷入離婚危機的傑克同居熱戀,而後又與同樣結婚的作家尤金相愛,她對情感的追求呈現出她對愛情的渴望,但是卻也因為這份豐富的情感成為她日後自殺最主要的原因。

電影對她情感面著墨頗深,在影后卡莉絲范荷登的詮釋下,我們看到女性追求情感細膩又瘋狂的一面。雖說愛情占她生命中大半部分,但是影響她最大卻是與她立場迥異的父親。身為南非政要的阿布拉罕瓊蔻(魯格豪爾飾)不論是觀念與想法都與英格麗相左,雖然她與父親時常在觀念上有所衝突,但是內心卻渴 望父親的認同,也因此她期待在情人身上找到某種歸屬感,這願望卻一直到她走上絕路前都沒有實現。也因為在這樣情感缺陷下,成為她創作的動力。片中穿插著他充滿情感的詩章,我們藉由螢幕中去體認她的生活,不論是創作的動力或是靈感,都藉此更深入的品嚐她文字創作背後充滿靈魂的一面。

電影藉由影像試著讓觀眾更能觸及到一個詩人感性的一面。雖說如此從開頭提到他對南非人權活動的代表性,在電影裡面卻鮮少描述到這塊,那首《一個在加彭被士兵 射殺的孩子》一詩,在電影中如同靈光乍現,對於人權與種族反到不如《打不倒的勇者》或是《辛德勒的名單》,這類探討種族問題的電影來的深刻有力,也因此電影在最後引用曼德拉總統朗誦這段詩文時,其實並沒有給我那麼強烈的感觸。

也許導演想用別種方式來詮釋這位被譽為人權女作家,並非批評,只是我認為種族問題在這部電影中,其實有點使不上力;反而大多文宣都著重在人權這塊,對於這部電影其實很不貼切;故事主軸在他豐富的感情,以及她與父親之間矛盾的情感,這倒與當初原本以為這部是著重在人權與種族問題的我,抱著這樣心態來欣賞這部電影的初衷有所不同。

作者:波卡多 【波卡多試片室】

本期焦點-【v.310】 201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