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蘭煞》- 安潔莉娜裘莉有接班人了


其實就像是當初的《即刻救援》一樣,劇情也不是很突出,但是打鬥的場景真的太精采,讓再簡單不過的劇情也變得非常有看頭!就像是《史密斯先生》被譽為槍戰經典一樣,近年來女打仔的第一人就是這部《黑蘭煞》了。

我知道這個星期大家都在看《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雖然我也很想看,但是一窩蜂人擠人然後坐在很差的位置實在不是我的個性,這個星期絕對是會捧場 的,但也許晚兩天吧….所以先看了《黑蘭煞》,捧捧盧貝松的人氣,也看看片商敢強碰《賽德克‧巴萊》的這部電影到底有甚麼樣的原因。

雖然一開始被叫做「黑蘭嬌」的這部電影實在是太kuso,但預告及電影介紹實在讓我有種「這絕對是部好片」的直覺,描述一個自小目睹親人被殺死的女殺手的 故事。光是看預告上的流暢又爽快的動作畫面,就覺得這已經不是近年動作片可以比擬的了(唉…這幾年要找打的好看的動作片太難了),而且還是帥氣美艷又 動作俐落的女打仔,這叫我怎麼能不屈服呢?

在暫時捨棄《賽德克‧巴萊》看過《黑蘭煞》之後,《黑蘭煞》真的沒讓人失望!也許劇情上有些許的可惜,但真的敢保證在動作上「近幾年完全沒有電影可以比擬」!上一次讓我有同樣感覺的就是《即刻救援》,同樣為編劇的盧貝松真的是動作片之王,整部電影看下來不但爽快,而且畫面極度精彩….看著女主角柔伊莎達娜在片中精準又快速的打架和冷靜又冷酷的表情及演技,彷彿看到了《古墓奇兵》時期的安潔莉娜裘莉,而且性感和動作上似乎更勝一籌!尤其收尾簡單迅速, 現在閉起眼睛彷彿還能看到柔伊莎達娜婀娜多姿打鬥的身影…難怪是北美新片排行冠軍!也難怪片商會願意讓這部片強碰《賽德克.巴萊》,真的不是沒有理由的。

照習慣,好看的電影就應該先把缺點給寫出來。《黑蘭煞》最大的缺點就在劇情性和主角以外的角色個性嚴重不足。

這部電影基本上就是為了柔伊莎達娜刻劃的,所以女主角卡塔莉亞這角色真的非常立體!從小時候父母雙亡開始(幾乎就是親眼目睹了),聰明又勇敢的小卡塔莉亞獨立逃亡,終於在芝加哥找到叔叔和奶奶,找到家的感覺….但卡塔莉亞卻帶著復仇的心長大,寧願犧牲自己成為畫家的夢想,也要當殺手手刃殺父仇人。最經 典的一幕就在叔叔在學校外瘋狂開槍,要小卡塔莉亞選擇現在就當殺手被殺死還是努力學習成為能力更強的殺手。小卡塔莉亞在緊要關頭選擇了書包後,配合長大後用各式各樣智慧又矯健的方式殺人,真的可以感覺到這個角色的背景和故事性是如此強烈,更不要說當她發現復仇真的讓自己最後在乎的家人死於非命時的那種悔恨,以及最後手刃仇人後空虛茫然地掉眼淚….這個角色真的太符合人性、太立體了!

但除此之外的所有角色似乎都有很大的問題。也許是導演把心力都用在"卡塔莉亞"這個角色上了,導致其他角色的調性非常模糊。例如卡塔莉亞的叔叔: 自己的哥哥被殺死他似乎也沒甚麼感覺,反而只告訴了觀眾他的兒子被不知道名字的人殺死,然後他也殺了很多人,後來又告訴卡塔莉亞復仇沒有意義….這個 角色充滿了謎啊。再看卡塔莉亞的男朋友:畫家,一見面就被卡塔莉亞引誘到床上,終於開始有點戲份之後,就讓卡塔莉亞陷入了危機,後來也只說了我愛你,這個男人一樣是個謎一般的角色。

再說到壞人,從一開始的那個路易之外,其他的人好像都不是很有張力。FBI的黑人警探一開始厲害的很,結果卡塔莉亞一闖進他家就整個孬掉。CIA的暢邱警 官更不用說了,大搖大擺走進有政府保護的黑道路易家,一副痞子我最大的樣子,結果卡塔莉亞一顆子彈就讓他嚇到不敢說話….當下我覺得這劇本把美國政府 給踩在腳地下了。當然一開始就屠殺卡塔莉亞全家的路易一夥人最後居然….要嘛就是卡塔莉亞實在太強了,要嘛就是我們都太看得起路易一幫人,因為到最後路易一幫人就是死不用錢的。(好吧,或許可以夜闖警局、與鯊魚共遊的卡塔莉亞真的太厲害了….整部電影看下來真的不得不承認這女人真的是又性感又矯健 阿)

雖然劇情太簡單(女殺手復仇之後感到空虛的可憐故事),其他角色的刻畫也不明確,但說實在話,看完電影後你其實不會去在意這些細節了,畢竟卡塔莉亞這個角色實在太鮮明、太活潑了!看她暗殺目標就是一種享受,更不用說看她從小就飛天遁地的 (現在的動作片都加入了跑酷的元素,小卡塔莉亞太厲害了),看她在地下道、通風口鑽來鑽去,身形優美又帶著重力槍械….那種處變不驚的模樣,你說她就是安潔莉娜裘莉的接班人也不為過啊!(安潔莉娜裘莉妳反省一下,《色遇》和《特務間諜》是怎麼回事)

其實就像是當初的《即刻救援》一樣,劇情也不是很突出,但是打鬥的場景真的太精采,讓再簡單不過的劇情也變得非常有看頭!就像是《史密斯先生》被譽為槍戰經典一樣,近年來女打仔的第一人就是這部《黑蘭煞》了(安潔莉娜裘莉、蜜拉喬娃維琪…妳們這兩年太讓我失望了)。

整部電影看下來不僅柔伊莎達娜的身影揮之不去,在幾場難得有情緒張力的圖書館吵架和教堂依靠著奶奶、以及發現家人死掉抱著叔叔說對不起的戲上也可以感受到 這個角色極大的重量,當然在處理復仇完畢,收尾時讓卡塔莉亞那種空虛又寂寞,面對全是屍體的房屋落淚的感覺也讓人心裡動容。這一切我認為都補滿了劇情和角 色性不足的事實,在最後卡塔莉亞搭著客運離開,這樣的保留空間更增添了不少這部動作電影的留白美感,和其他擺明就是要拍續集的電影不一樣,這樣的留白就像是小時候卡塔莉亞一個人搭車投靠不知名的叔叔一樣,那種未來茫茫的感覺,是非常適合這部電影的。

簡言之,我認為《黑蘭煞》就是近年來非常精彩而且經典的女打仔武打片,雖然電影裡有非常明顯的大缺點,但是瑕不掩瑜,精彩的動作和女主角強烈的印象硬就是 把問題給蓋過去,是一部進了電影院不會後悔的好片子,實在慶幸好萊塢女打仔後繼有人了。看完後真的意猶未盡,讓人大呼好爽阿!就像是劇中卡塔莉亞殺死人之 後都會畫上一朵蘭花一樣,這部電影就像是一朵優雅的黑色蘭花,陰沉火辣又漂亮啊!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10】 201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