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一位復仇者英雄-《美國隊長》


從《鋼鐵人》、《無敵浩克》,一直到近期上映的《雷神索爾》, 多名超級英雄一一出現在大銀幕上,電影公司也一面釋出即將在明年上映的《復仇者聯盟》製作情報,《美國隊長》的上映,或許也是對於影迷來說,拼湊起這個系 列電影的最後一塊拼圖。

從《鋼鐵人》、《無敵浩克》,一直到近期上映的《雷神索爾》, 多名超級英雄一一出現在大銀幕上,電影公司也一面釋出即將在明年上映的《復仇者聯盟》製作情報,《美國隊長》的上映,或許也是對於影迷來說,拼湊起這個系 列電影的最後一塊拼圖。在早已知曉電影公司的意圖後,進戲院觀賞這部電影,某方面來說,就像是要完成《復仇者聯盟》的「補完計畫」般,若是沒收齊全部,恐怕在觀賞時總會有幾分缺憾。

看多了英雄電影,觀眾想必都知道這些超級英雄光鮮亮麗的誕生背後,總是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祕辛,時代背景建築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美國隊長》,沒有太多像《雷神索爾》般的超自然神力,也不似《鋼鐵人》般擁有超高科技力,原本只是個瘦弱小夥子的史提芬‧羅傑斯,在戰爭期間卻一直有著想要上戰場為國家奉獻的 理想,無奈自己太過矮小,縱使偽造身分一再地前往體檢,卻總是被打回票,看著身邊的朋友投身軍旅,自己卻只能落得在街角被欺負的命運,這樣的遭遇令人看了實在覺得惋惜。

此時,亞拉伯罕博士無意間看見了如此遭遇的史提芬‧羅傑斯,於是便把他延攬進了部隊中,對於瘦弱矮小,容易被欺負,體能又完全不行的史提芬,博士對他卻 是有所期待,因為他的內心比起任何人都要來得堅強,甚至願意為了國家犧牲奉獻;加入研究計畫的史蒂芬接受了博士研發的「超級戰士血清」之後,居然成為了無 論是身體或是心靈都更加強化的超級士兵,同時在戰爭中,也逐漸揭開了正邪兩方的漫長戰爭之路…

故事內容雖是虛構,但是巧妙地融合了真實存在的軸心同盟兩派陣營互相爭鬥的歷史事件,加上電影前段展現出的是為了國家,誓將除惡的精神,感覺上美國電影看到的那種「老大出馬,我軍必勝」的感覺就出來了,雖然說看著看著總會覺得好像有點老套,但可以感覺到導演有試圖想把這樣的感覺壓抑下來,儘管根源自原著被創作出的歷史背景上,漫畫本身就是要塑造出正義美國必勝的訊息,不過在電影版裡,美國隊長被塑造成的頂多是「比一般人還要強一點的士兵」,於是整合 起團隊的力量來作戰,動用人海戰術去面對敵軍的強大火力,便成了電影主要的戰爭場面。

電影的反派「紅骷髏」屬於德國納粹陣營,電影塑造出他也曾服用過「超級戰士血清」的特色,試圖想與美國隊長一較高下,不過很多時候美國隊長總是帶著許多戰友一同戰鬥,太過自傲並擁槍自重的紅骷髏就顯得勢單力薄許多,尤其在電影中可看出,他的手下全是因為畏懼他的火力而陷入詭異的盲從狀態時,在講求團隊作戰的戰爭中,結果是誰勝誰敗,便成了早就能夠預見的發展。

會讓電影本身沒有太多驚喜的原因,也或許是因為,在《美國隊長》前早已有多部超級英雄電影的出現,對於這些英雄誕生的過程總有些公式化的預想,而電影早在上映前,就已預告說此乃系列電影計畫中的一環,讓許多觀眾早在進戲院前就已對電影之後的發展有所猜測,導致最後大部分的觀眾會覺得這部片影毫無驚喜,中規中矩。

儘管如此,電影中除了打鬥場面之外,令人印象的是在情感的營造和刻畫上十分地用心和仔細,美國隊長從一介平凡人躍升為英雄後,身邊人對他的看法,讓他覺 得自己就像是被丟進馬戲團裡表演的猴子;而同為戰略科學軍團的佩姬,在看著史提芬的轉變,從本來的不抱期待,到後來看著他的成長,兩人的情感也逐漸加溫,直到最後注定悲劇的發展,比起電影中的打鬥場面還更令人印象深刻。畢竟在科技尚未發達的二戰當時,只靠一面盾牌打天下的美國隊長,實在沒辦法有炫目精彩的 打鬥場面,但在那個時代背景下發生的淡淡情愫,卻是倍加令人感到值得品味。

電影的結尾自然是邪不勝正,然而卻也留下了不少遺憾的部分,最後電影給的伏筆自然是開宗明義地送給早已曝光製作計畫的《復仇者聯盟》等待觀眾進戲院再次 支持。看完了號稱是「第一位復仇者英雄」的誕生過程後,不免會令人更加期待集合眾多超級英雄的《復仇者聯盟》出現在銀光幕的那天,而《美國隊長》單就一部獨立作品來說,其實已經做得很可圈可點,尤其在3D畫面上還有令人不由得想閃開的段落出現,儘管反派的相對肉腳以致自取滅亡的發展讓想看刺激動作的 觀眾覺得不夠過癮,但是電影完整地將一位英雄的誕生過程描寫出來,對於這位英雄始祖的故事,就算沒機會跟到他過去的歷史,那個光是看完整部電影去了解,那也夠令人覺得精彩了。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309】 20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