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柏林地下情》超越性別的情誼


本片令人振奮的地方,在於葛瑞朵與那位「男扮女裝」的俊美選手瑪麗凱特勒,即便淪為政治操控的受害者,但依舊能在當時高壓的環境當中,於運動場展現難能可貴的勇氣光芒,以及兩人超越族群與性別的情誼。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柏林地下情》,是一部讓人看得既氣憤又振奮的電影。氣憤的是劇情對照台灣時事,竟是如此地呼應:講述流亡英國的猶太跳高女將葛瑞朵貝格曼(卡洛琳荷芙絲Karoline Herfurth飾),在1936年柏林奧運期間,被德國緊急召回,卻又被德國政府在比賽前夕取消她的選手資格。以此對照到日前世運期間,我國跆拳道國手楊淑君,竟被政治陰謀陷害而失去比賽資格,兩位不同時代不同國家的運動好手,竟都遭受如此不公不義之對待,讓原本單純美好的運動盛會,蒙上腐敗又酸臭的政治陰影。德國導演嘉士伯海德巴赫(Kaspar Heidelbach)勇氣十足地帶觀眾回顧過去醜陋的歷史,並透過鏡頭對納粹高壓手段進行血淋淋的控訴,尤其片中教練對納粹軍官怒斥:「這是體育,非關政治!」反觀軍官竟然撂狠話:「這是體育與政治的結合。」讓您我聽得豈不氣憤、豈不鄙夷!


然而全片振奮的地方,也在於葛瑞朵與那位「男扮女裝」的俊美選手瑪麗凱特勒(烏曾道斯基Sebastian Urzendowsky飾演),即便淪為政治操控的受害者,但依舊能在當時高壓的環境當中,於運動場展現難能可貴的勇氣光芒,以及兩人超越族群與性別的情誼。男女主角的形象在片中都十分衝突,皆可被外界視為「異己」,一如貝格曼的猶太人身份,讓她身處德國處處都是冷漠與歧視(以運動員之間的心機算計);男兒身的瑪麗從小就被母親以女裝示人,而他的平胸與低沉嗓音,也讓大家對他的真實性別充滿疑問。觀影當下,令我不禁想起另一部精彩的美國電影《蝴蝶君》(M,Butterfly,1993),裡頭也有一位男扮女裝的特務間諜,不知導演在片中安排瑪麗閱讀的那本小說,故事內容是否就脫胎自《蝴蝶君》?不過以全片糾結的故事內容,輔以導演流暢的敘事節奏,以及男女主角精湛的演技,在在都讓人看得津津有味。尤有甚者,最後導演將鏡頭帶回到年邁的葛瑞朵本人專訪,無疑讓全片更具說服力,也更具震撼力。而葛瑞朵當年雖然因為政治迫害無法參加奧運,卻也在日後獲頒德國體育界「喬治馮歐寶獎」(Gerog von Opel Awards)最高榮耀,端看她在受訪時說道:「過去已經無法挽回,但公平的結局是最重要的。」這是自由意志最美好的勝利,我想如果楊淑君有機會觀賞到這部電影,或是讀到這段訪問,也會格外動容也說不定吧!

本期焦點-【v.299】 201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