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與痛的邊緣》SM的救贖


本片在導演運鏡以及精良的劇本之下,處處散羅著象徵的符號,集結出女主角最幽微的心情,瀰漫著空虛寂寞的味道……。


雖然場景少,人物少,卻在導演運鏡以及精良的劇本之下,處處散羅著象徵的符號,集結出女主角最幽微的心情,瀰漫著空虛寂寞的味道,甚至僅靠一本日曆,及百無聊賴談起對父親的想法的枝節,略為帶出了父親的形象,或許那些SM的情節正是女主角得以深刻感受到自己存在的證據吧!?這是《愛與痛的邊緣》。


整部戲除了開頭的市場買菜戲之外,其他的戲份都在女主角Laura的房間內構成,除了展現出Laura的生活環境相當單純之外,幾乎都是由屋內Laura的視角向外觀察的外景,精妙地選用鄰居幸福的畫面,以及開頭在超市遇見的,充滿魅力的男人來構築出Laura對於有個伴在身旁的幸福期盼,對照著屋內的寂寥,散落的孤獨空虛和Laura渴望的眼神,顯而不彰地交織著既心癢又羨慕的心情。外景雖少,卻起了畫龍點睛的映襯作用。


這樣看來,公寓宛如Laura的內心,最後固守的堡壘,能進得了房門,或代表是她真正較能泰然敞開心胸面對的,即便是對於家人和朋友,儘管她總是在電話這頭和對方有說有笑,卻總是說著不著邊際的問候及蜚短流長,也未曾出現在鏡頭下的場景裡,無怪乎總有種無法言喻的疏離感。這樣看來,弟弟算是和他較親近的家人,但懷著來和女友見面或其他動機住在姐姐家,仍有一份看不見但確實存在的隔閡存在著。這些安排加強了Laura的孤寂感。

另一方面,來來去去的那些尋芳客,則是Laura試圖填補內心空虛的邀約,在過如江鯽的一個個男人當中,尋求能夠長駐於心中的溫暖。直到看似溫吞,實際在床上卻異常暴力的Arturo,讓Laura幽暗的內心,似乎看到一線曙光。原本以為Laura甘於和Arturo沉浸在SM性愛裡,彷若是溺斃在所謂孤獨空虛的深水中之前,拼命抓住救命浮板一般,盡量地迎合而不抱怨,但在SM性愛一次又一次變本加厲,不斷挑戰感官極限,直逼道德邊緣的狀態下,似乎不盡然是忍受。



極少的外景又在此時有了重要的效果,不僅僅如前述展現內外之間的對比,同時透過其轉變的引領,表現出外在的變化牽動著內心跟著騷動:幸福彷彿不能永恆持久,分離或死亡讓兩組鄰居的其中一方缺席著,工作也始終沒有個確定性……表面上存在明顯主從關係的 S:Arturo掌控住整個性愛場面,但後來Laura卻以性奴隸的扮相,反從為主,有種既然要玩刺激的,那就只好追求更瘋狂的刺激:死亡,對方才能永遠保持著和自己始終在一起的狀態,殊不知這是個假象!


在選擇死亡的時間點上,很湊巧地是在月曆上的做上記號的那天,這年是閏年,那天是2月29日。其實直到最後,才了解這一天對Laura的意義是四年前,父親在這天過世,選擇這一天邁向死亡,彷彿父親之於他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對吊放在房間牆上的月曆上的那一天標上記號,象徵著Laura的心中一直惦掛著父親,父親永遠是常駐在她心中,影響她極巨的人。


只是我始終好奇著父親和Laura之間到底存在著什麼樣的關係呢?Arturo的問起,零星又不著邊際的回答,會讓人以為會有什麼重大的秘密,只是這個故事也不直接正面回答,給予人很多想像空間,是真正的愛,還是變調的愛!?或許之前求愛過程中較為弱勢的姿態,或追尋著父親的形象,甘於屈服父親權威的表現;或後面的反客為主,尋思以死亡向父親的復仇也說不定,但無論如何,都宛如向天國父親求愛的儀式,一種戀父情結的表徵吧!?


直到最後,那場本以為要進行最終『獻祭』的場景,竟被弟弟破壞,但也直到這個時候,Laura才發現自己始終不是孤單一人,自己也並非沒有人需要。看著重新展開自己一人生活的鄰居,看著床上前一晚才因為被女友甩而狂哭,此時可能哭累而睡死的弟弟,這個對她很重要的家人,將月曆翻到嶄新的一頁,凝視著,背對的後側臉,漾起微微笑意:過去就讓他過去,不管是思念或是怨恨,如今一筆勾銷,當下就繼續往前走吧!

本期焦點-【v.298】 201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