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街舞狂潮》基於愛,追夢之途不寂寞


在國外,街舞電影一部接著一部拍攝,甚至運用了最新潮的3D技術,增添觀影時的視覺刺激及享受之際,台灣也不遑多讓地出品了一部關於街舞的紀錄片。


街舞狂潮》以穿插並相呼應的剪接手法,呈現兩個世代舞蹈的對話,即使沒有直接的交集,卻有著共同的語言:都是他們苦悶生活的救贖,揮灑熱血青春的証明,也間接表現出跳舞路上不孤獨的感覺。透過導演的鏡頭,我們看到了跳舞讓劇中角色心醉神迷之處,讓人不禁也想隨之舞動,但其實也有不得不去面對的現實層面,有所堅持,有所不堅持。最重要的還是興趣永不變,熱情永不減,就跳到死就對了!這是街舞狂潮。


在國外,街舞電影一部接著一部拍攝,甚至運用了最新潮的3D技術,增添觀影時的視覺刺激及享受之際,台灣也不遑多讓地出品了一部關於街舞的紀錄片。雖然沒有高超攝影技術的加持,也沒有增加舞蹈華麗感及炫爛感的設計巧思,有的只是最直接,最樸實原始的舞蹈動作呈現,且佐以對人物的跟拍及訪問,以及歷史的紀錄,電影反倒更能呈現出對於跳舞這個夢想分外堅持的力道。

街舞狂潮》分別記錄著兩組人馬對街舞的熱情,一邊是高齡34歲的街舞鬥士阿倫,一邊則是正值熱血青春的未滿20歲少年少女所組成的舞蹈團體『Undergradu-eight(八個小孩)』。兩者之間,並未擁有直接的交集,最多最多只是街舞舞台上舞台下的間接關係,但透過導演巧妙地剪接,讓兩組場景交錯進行,宛若開啟了對話方塊,你一言,我一語地互訴著對街舞的狂熱及辛苦之處,也連帶營造出了一種不孤單的氛圍,對於跳街舞這件事,絕對不是單打獨鬥的。



但畢竟雙方還是有著年齡的差距,街舞的啟蒙環境也今非昔比,因此即便雙方追求著共同的夢想,但資源已不可同日而語,或者也可說,是阿倫等前輩開啟了後輩學街舞的便利性,且透過放進阿倫的過去,不管是影像或走訪,也呼應著『八個小孩』成員的雙親以自身經歷的困難抒發對自己孩子追求夢想的看法。只是那時的阿倫和一干前輩不畏艱難,努力不懈地逐步實現夢想,遂才有現今的成績。感覺上具有某種程度上的傳承意味,同時也隱隱襯托出阿倫對跳舞的堅持。


不只如此,如今阿倫仍持續努力著,儘管必須對五斗米折腰,有種種無奈的事情,但為了台灣的街舞發展,為了自己的喜好,可是咬著牙也要撐過去。那種身為大人才有的限制及痛苦,可能是『八個小孩』無法體會的。那些練習的疲倦及比賽的緊張似乎只是小巫見大巫,最大的困難或許在於雙親的反對,但幸賴這些成員的父母開明地支持,才能讓『八個小孩』恣意地揮灑青春,最後獲得贏了捷運盃比賽的感動。只是贏了是否就代表能夠繼續下去呢?


或許兩組人馬的對照也帶點預視未來的關係。電影後段的確也道出了『八個小孩』成員們上大學後,因師事不同導致理念上有些許不同,而暫時分道揚鑣的狀況,這不就有點和阿倫和搭檔參加法國巴黎的世界街舞大賽時所發生的窘況,有異曲同工之妙嗎?只是輸了有如何?暫時分開又如何?對跳舞有不同的想法又如何?街舞仍是讓自己從這個苦悶世界解脫的不二良方,阿倫說:『34歲了,還是尬吧!尬到贏為止。』這就是這些舞者的態度,充分讓人感受到把握夢想的鼓勵及堅持夢想的激勵。



本來想陳述這樣的紀錄片不需要不太具有意義的愛情劇碼來增添電影的賀爾蒙,吸引觀眾目光。但仔細察覺後,這部電影仍是充滿了愛情:對街舞的狂熱。因為這份愛,所以離不開街舞,同時也能積極地對自己行為負責,藉此好好地呵護它,避免因自己的問題,而讓珍愛的東西被詆毀。因而其實不只藉由人物的眼睛看見街舞世界的遼闊,也在對街舞愛意中,讓它開發了身為人的可能性。不禁有感,追求夢想的不斷努力過程中,讓人好美好美。

本期焦點-【v.290】 201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