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細微的情感定位《街角的小王子》


相當意外的,《街角的小王子》並不灑狗血,而是瀰漫著一股淡淡的情感,相當貼近於我們真實生活的情緒。我特別鍾愛它並沒有太多對白的腳本設計,而是巧妙地利用一些鏡頭或動作來暗喻一些情感……


有些東西不能用語言來述說;例如秘密,例如情感,以及與動物之間的那些兩三事。對我來說,《街角的小王子》在說的,是這樣的一件事。


打著療癒系電影的口號,加上可愛到不行的貓咪,其實一開始我有些排斥。人到了某種年紀,會開始對於太過夢幻的東西顯得抗拒。對我來說,這並不代表變得冷血現實,而恰好相反;怕自己太容易燃起希望或觸景傷感。因為記憶的資料庫中線索太多,任何一個關鍵都能輕易開鎖。不過,我卻在導演林孝謙的電影日誌中看到了這樣的一句話:「拍電影是一輩子的事,養動物也是。我很高興我把這兩件事結合在一起。」因為這句話,我決定前往參加特映,去瞧瞧這樣一個能用文字勾起我共鳴的導演鏡頭下,會給我怎樣的療癒感動。


相當意外的,《街角的小王子》並不灑狗血,而是瀰漫著一股淡淡的情感,相當貼近於我們真實生活的情緒。


我特別鍾愛《街角的小王子》並沒有太多對白的腳本設計,而是巧妙地利用一些鏡頭或動作來暗喻一些情感。片中的每個角色其實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但他們努力維繫著那種生活必然(也是必須)的和平。這並不表示這種和平不真實。例如必須藏起愛意扮演好朋友的角色;或是必須打起精神父兼母職的角色;亦或是不揭穿他人希望的存在角色。片中每個人都背負著不只一種身分, 但他們卻不輕易表露自己骨子裡的秘密,不企圖讓這已過於複雜的世界再添一筆。於是,在《街角的小王子》中,我們看見的不是那種校園甜膩的青春愛情,也不是死去活來的愛不顧身,而是一種非常細微卻必然的情感定位,指向一個鮮少被放大的力量,那叫做陪伴。


在《街角的小王子》中,雖然打著楊佑寧與郭碧婷這兩位主角掛帥,不過對我來說,我卻不覺得他們是主角。應該這樣說,片中的每個角色都有著各自無可取代的重要性,甚至是環環相扣的。正因如此,那種陪伴感才顯得強而有力;也在沒有目的性的安排下顯得更彌足珍貴。


沒有刻意的么喝聚集,或是好哥們就是要結拜的這種YA橋段,《街角的小王子》很安靜,靜到讓我們注意到了每個人心底的秘密;那些無法用語言輕易吐露的故事,還有某種只有某人會懂的微笑與眼淚。在這龐大的巨響社會中,你是否聽見了這些正在向你呼救或交流的細微聲響?就像那場磅礡大雨中小王子微弱的叫聲,你聽見了嗎?


街角的小王子》告訴我,打開心防你就會聽見它。還有屬於,陽光的聲音。


關上耳朵,閉起嘴巴,我們就會聽見。一如小王子終於出現在陽光普照的清晨一般。


這是《街角的小王子》教我的事。謝謝林孝謙,讓我步出戲院時心裡暖暖的。


儘管這個世界依然過於喧囂。

作者:艾莫西 【書寫記憶 3.07】

本期焦點-【v.287】 201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