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後大法師》:當《大法師》遇上《厄夜叢林》


什麼叫「仿紀錄片」?意思就是說:這明明是劇情片,可是卻用一種仿造手持攝影機的拍法,讓你在乍看之下,以為這是紀錄片,藉以增加真實感。


觀眾看完預告以後,或許會先入為主的把《最後大法師》歸類為恐怖片,片商的宣傳策略也把這部電影定位成恐怖片,但你如果以為《最後大法師》就是另一部《大法師》或者《驅魔》的話,你也許會很失望!但這並不是這部電影的問題,而是觀眾有可能會被行銷包裝給誤導,進場之後才發現並不是那麼一回事,因而產生一種預期心理的落差。至於這部電影到底好不好看呢?我的建議是:根本不要把它當成恐怖片來看!因為在大部分的時候,它其實很Kuso,也有一種黑色喜劇的味道,雖然稱不上有什麼創意,但是整個走向絕非正統,所以觀看之前記得帶著幽默感,也許就會比較能適應。


本片採用「仿紀錄片」的形式拍攝而成,什麼叫「仿紀錄片」?意思就是說:這明明是劇情片,可是卻用一種仿造手持攝影機的拍法,讓你在乍看之下,以為這是紀錄片,藉以增加真實感。其實這種手法並不新鮮,在《厄夜叢林》因為這種手法大紅之後,一堆人都在照著做!所以我們已經看過仿紀錄片的怪獸電影《科洛弗檔案》、仿紀錄片的外星人電影《第九禁區》,也看過仿紀錄片的殭屍電影《錄到鬼》,現在又來了一部仿紀錄片的大法師電影,除了鏡頭一樣搖晃之外,或許觀眾也已經逐漸對這種拍攝手法見怪不怪了!


最後大法師》其實並不是經典恐怖片《大法師》的跟風之作,而是故意搞顛覆,甚至有意要用戲謔的手法來解構《大法師》!最妙的是那個驅魔牧師根本就是把傳教當成一種表演,甚至也根本不相信有邪靈附身這回事,所以他所做的驅魔行為,都是自導自演、裝神弄鬼的結果!小女孩被鬼附身的時候,床會搖動,那是牧師用釣魚線拉出來的!魔鬼被驅離之後,十字架會冒出白煙,那也是牧師在十字架上面裝上機關所造成的效果!至於小女孩為何行為怪異,也不見得是因為被附身,反而可能是被思想保守的父親長期禁閉在家裡,甚至是被神秘人物性侵害所造成的心理創傷!當牧師對著攝影機鏡頭,一一解構「大法師」的公式之後,傳統的「鬼神之說」竟然變成戲謔目標,也讓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充滿黑色幽默,嘲弄著「迷信」、「封閉」、「保守」的人性弱點,才是一切的罪魁禍首!


當然,本片沒有否定信仰價值,對於是否有邪靈附身一事,到最後仍然用一種模糊的方式帶過。所以那場神秘的邪教儀式,究竟是否招喚出惡靈?上帝在最後一刻有沒有出手幫忙?牧師和小女孩最後是死是活?都留著一點糢糊的空間,讓觀眾自行猜測。或許有部份觀眾覺得「結局草草結束」是最大敗筆,但是換個角度想,這些玄奇之說,本來就是「信者恆信」,留個隱諱空間讓觀眾思考也未嘗不可。但是細心的觀眾或許還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現象,那就是:最後的結局和「仿紀錄片」的始祖《厄夜叢林》幾乎一模一樣,似乎仍然不改幽默本質,對《厄夜叢林》保留了一點「致敬」的意味。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86】 201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