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絕妙的世界觀《魔法師的學徒》


繼《特攻聯盟》之後,尼可拉斯凱吉再度把男主角讓給了年輕人,自己退居男配角。雖然是一部兒童片,但是故事的世界觀夠吸引人,劇情雖然傳統,但重要的是,特效和動畫用的夠多、夠精采!看完之後視覺上非常滿足,又有甚麼好挑剔的呢?


看到《魔法師的學徒》預告片時,直覺這部片的動畫和特效一定很精彩,直到我知道這是迪士尼影業出的電影之後……興趣大減。本來只想等DVD出來,但是還是受不了尼可拉斯凱吉的誘惑,畢竟上一部《特攻聯盟》實在太精采了。


這麼害怕迪士尼電影,是因為很久以前看了《超異能冒險》,同樣是預告片特效精彩到目不暇給,抱著期待進了電影院,才發現是一部給孩子們看的兒童片。

並不是說兒童片不好,但是對於這樣奇幻式的電影,有這麼好的發想和創意,多少會期待劇情和內容可以再多說一點,多少可以滿足我的幻想。但是當時沒有做功課,赫然發現是一部兒童片,那種失落真的是無可言喻。



然而這次,《魔法師的學徒》,尼可拉斯凱吉真的又演了一部好電影。繼《特攻聯盟》之後,尼可拉斯凱吉再度把男主角讓給了年輕人,自己退居男配角。雖然是一部兒童片,但是故事的世界觀夠吸引人,劇情雖然傳統,但重要的是,特效和動畫用的夠多、夠精采!看完之後視覺上非常滿足,又有甚麼好挑剔的呢?


之前看《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的時候,明明劇情在講希臘眾神子女生存於現代的故事,但是幾乎每個神之子都是「力大無窮」這個特點,看久了實在等不到甚麼特效和法術的出現。再之前看了《X戰警3:最後決戰》也是,大對決時居然每個能力者都是跳很高力氣很大…當下真的覺得生氣,畢竟觀眾買票進電影院看「奇幻」或「超能力」電影,就是希望電影可以滿足大家的幻想,帶著大家進入神奇的世界裡,卻在動畫和特效上這麼偷懶,這要怎麼讓觀眾服氣?

然而我認為,《魔法師的學徒》做得很好。身為梅林的弟子,從一開始的對決就精彩萬分,不是只有拿電光球或龜派氣功射來射去,火攻、念力、震動大爆破樣樣來,甚至還有讓人超有興趣的寶物出現,俄羅斯娃娃和中國古甕都有神奇的功效,更絕妙的是,電影中並非只有這幾個魔法師有能力,而是全世界都有不同體系的魔法師….中國的、埃及的、法國的、荷蘭的….片中還穿插了中國城的魔法決鬥,火龍、碎紙花、紅燈籠和中國式的魔法,爽翻天了!



魔法師的學徒》不只是單獨講了這個魔法師的學徒的故事,反而帶出了一個絕妙的世界觀,雖然這次只有這幾個法師對決,但是我真的會期待下一次會是甚麼樣的法師出現呢?是看起來很詭異的小女孩?還是歐洲使用黑魔法的巫師?或是中國的道士祭司?


而片中出現的魔法也出現不少新名詞,甚麼土耳其鏡縛術、波斯流毯….突然之間,這部電影為觀眾開啟了一個新的幻想空間。把老掉牙的元素全部結合在一起,梅林魔法、五行、黑魔法、六芒星全部加進來,居然還用了科學來解釋魔法,動畫特效又做到讓觀眾看得過癮,即使這是一部兒童片又如何?


而且迪士尼這次可愛的地方,居然致敬了起來。記得迪士尼的米奇很古早的一部電影(查證後是1940年),似乎就叫做《魔法師的學徒》,當時配樂從哥德詩作中選用了【幻想曲】,說米奇是一個魔法師的學徒,魔法師要米奇打掃,米奇偷懶,用了魔法師的魔法驅動所有清洗工具自己打掃,跑去睡懶覺,結果一起床發現一切都失控了,魔法師一回家才解除所有魔法。


現在2010年,同樣是迪士尼,同樣是《魔法師的學徒》,內容真的讓人回想起小時候看迪士尼影片的回憶阿!


雖然是一部兒童片,但是真的滿好看的。充滿了奇幻和幻想,看完了電影之後,等音樂結束還有一小段。我必須說,我就像是一個小朋友一樣,好期待。

本期焦點-【v.286】 201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