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與毒素說再見,看《手拉你》


觀看《手拉你》過程中,一直想到馬鈴薯芽這件事,覺得戲裡人物或多或少都帶點毒素。 有些人選擇與之並存;有些人刻意忽略,卻沒料到累積的能量越來越龐大,最終被毒物反噬的機會便就更高。


奇妙的原文片名,真正意義是指馬鈴薯發芽後產生的毒素,片商取了個發音相同、且多少吻合故事的中文名,還蠻恰當。 如果直接打龍葵鹼,搞不好會以為是什麼毒藥殺人事件吧……

曾聽英國友人提過,馬鈴薯一旦長芽,整顆就已經沾染毒素,直接丟棄才是最保險的作法,但仍有人會挖掉馬鈴薯發芽部分,繼續烹煮,似乎沒聽說發生什麼大礙。 或許跟個人抵抗力相關,還有,不知情的情況下食用可能受到影響更小。

觀看《手拉你》過程中,一直想到馬鈴薯芽這件事,覺得戲裡人物或多或少都帶點毒素。 有些人選擇與之並存;有些人刻意忽略,卻沒料到累積的能量越來越龐大,最終被毒物反噬的機會便就更高。

劇情傳達出的想法其實相當熟悉,人生過程都會碰到的狀況選擇,到底要原地踏步,或者應該轉彎換條路走? 芽衣子友人小愛說道:「我沒辦法要求他,因為他只是個普通人。」 這段話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同為平凡人,一樣有著人生課題需要面對,不管怎麼做,內心的不確定感仍揮之不去。 能夠確定自己目標,並開步往前走的人並不多,大部分還在跌跌撞撞,如同《手拉你》各角色一樣- 看似找到往前的路,卻掩不住臉上的迷惘。

電影由漫畫改編,後來查了資料,發現原來故事還蠻長的,至少提到主角人物幼年經歷,以及某角色對芽衣子的情感,電影刪減了不少。 只不過我看的時候卻有略嫌冗長的感覺,部分劇情發展其實可以不用講那麼久,加上明顯感覺到原著蠻多東西被刪掉,電影本身帶給我的感動反倒不如歌曲效果。

其實,最終多少還是有與現實妥協的意味在,不然樂團表演不會顯得那麼悲壯,但就算以後再也沒有機會,我想,這一次演出就夠他們一生回味了。 至少,現在一定有足夠能量和毒素狠狠地說再見。

最後,宮崎葵真的很適合這種大聲唱歌的表演,小小個子爆發力十足;桐谷健太你就繼續演怪咖吧!有頭髮的高良健吾事實上是個眉清目秀的好孩子啊!

本期焦點-【v.286】 201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