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面啟動》影評


毫無疑問,《全面啟動》是一部很精彩的電影。劇情引人入勝,帶動 觀眾思考,電影本身藏滿了層層疊疊的線索和伏筆,一點一點揭曉卻 又不說明白,看完電影後對劇情反覆咀嚼也不會膩….更不要說其中 電影特效、動畫、演員演技的精彩,《全面啟動》帶動了觀眾從商業 電影入門,進而去思考哲學及大腦無限可能的精彩!可以說是今年我 看過最好的電影之一了!


而真相眾說紛紜,雖然我為了想釐清我的想法進電影院看了兩次電影 ,但是我不想加入討論結局的行列。除了劇情外,有更不一樣的東西 吸引我。



記得以前我對一種說法深深著迷:其實現在醒著的我們是睡著了,睡 著後的我們才會回到真實的世界。


聽起來很蠢,但是我仍然覺得這種說法不無可能。小時候曾經會突如 其來地去想我自己到底是誰?我怎麼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為什麼當我 有記憶的時候我就已經存在了?我不存在之前是甚麼呢?死後又是甚 麼呢?



這些問題總是突如其來,想著想著就會出神,然後又會突然覺得自己 很愚蠢….之後就對這樣的問題避而遠之,總是會好奇這件事情,卻 逼自己不要去想。



直到大學學了哲學,好好地把「蘇菲的世界」看過了一次,才慢慢去 把很多事情連結起來:金鏞「倚天屠龍記」中的歐陽鋒失憶後,被「 我是誰?」這樣的問題給逼瘋;宗教強調人的原罪,人活在世界上就 是一種罪過,要透過辛苦的工作和奉獻才能贖罪;狄卡爾強調我思故 我在,解套了長達百年的宗教桎梏;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緣起;莊 周夢蝶,蝶夢莊周…



這些問題每一個學派都有一個說法,但是卻沒有人可以真實地說出來 到底我們為什麼活在這個世界上。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唯一的解答就 在考大學的國文作文裡:人生就是從搖籃走向棺材的過程,我們不能 決定生命的長度,卻可以決定生命的精彩和可以留下些甚麼。



然而這跟《全面啟動》有甚麼關係呢?其實到底劇情真相是甚麼我並 不是這麼樣地在乎,我覺得我被「作夢」這一點深深迷住了。



電影強調人的大腦是很神奇的,我們平常用大腦的程度不到三成,然 而我們卻會在睡覺的時候發揮大部分潛能。當人們睡著後,可以透過 夢境去深入一個人的潛意識,夢境越深就越能接近這個人的內心,大 腦卻又有足夠的能力在夢境中建構一切讓我們相信的事情。這樣說法 不只是浪漫,更深入切中了我對人生哲學的想法。



夢境總是在莫名其妙的時候開始,我們作夢的時候就是突然之間開始 ,絕對想不起為什麼開始夢,而夢境中一切再不合理的事情都很真實 合理,夢境中的我們絕對不會懷疑….這不就跟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 一樣嗎?哪一個人有辦法去記憶起來我們生出來前到底是甚麼?哪個 人不都是莫名其妙有一天就活在這個世界上了?



所以我們怎麼能夠確定我們現在真的是活在現實中?說不定就像《蘇 菲的世界》一樣,我們都只是老天爺筆下小說中的一個角色?或是像 《口白人生》一樣,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是被後設好的?還是像那個說 法一樣,其實我們現在都在做夢,睡著後才能回到「現實世界」?



這些想法再想下去真的會越來越可怕。如果現實世界不算甚麼,那我 們又在為了甚麼而努力?為什麼不及時行樂?生命對於整個宇宙來說 之短暫,癌症、愛滋、各式絕症、意外好像都不算甚麼了,我們就是 滄海之一粟阿,哪一天太陽爆炸或是彗星撞地球,等2012一來,這一 切不就也都沒了?



我認為《全面啟動》這片名取的好。雖然英文原名是《Inception》, 表示開始、啟發的意思,但是看過這部電影後,不也是在我們每個人 的腦海裡植入了一個小小的想法:我的世界不是真實的世界。如同茱 兒一樣,看過電影之後,電影把每個我們從庸庸碌碌中拔出來,誰能 夠很肯定很大膽地說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就是真實呢?啟動了每個人 心裡的的一點點小想法,現在這部電影這麼熱門,不是全面啟動是甚 麼?



第一次是跟陳妹在台北看了這部電影,那時只覺得編劇和導演太厲害 ,來不及去思考這部電影的意義,執著於其中角色和劇情的關係和結 局。而第二次在高雄跟欣怡幫看了這部電影,除了確認一些我對結局 的想法外,在走出電影院後,我對Ruru說出:「說不定等一下我們一 醒來,會發現其實明天指考。」突然之間我像是被電到一樣,我似乎 可以理解這些長久以來我自己的想法了。



說不定我現在就現在混沌之中,過著無止境不知道應該如何的日子, 而我自己不知道,等到有一點我死了,才會發現其實我也就是小小的 在桌上趴著睡了十分鐘而已。這樣就跟中國童話故事裡的那個人一樣 ,在一個國家中拯救了公主,成為駙馬,治理了國家一輩子,死了之 後才發現自己其實在樹下睡了一個午覺,而國家就是身旁的螞蟻窩。



話雖如此,如果是我的生命其實就是一場夢或是一個被預訂好的故事 ,我依舊是狄卡爾的信徒。我思故我在,我現在能夠思考就代表我存 在,我不希望等到我的生命結束後,回到上一層時回想,發現這一場 夢怎麼過的這樣的毫無意義。這不是我,即使生命是一場一場層層疊 疊的夢境組成的,我仍然要每一場夢都是精采可期的。這麼一來,是 夢?不是夢?人生才不枉走一遭阿。



全面啟動》促使我聯想到很多電影,除了《蘇菲的世界》,《口白 人生》外,還有《超異能部隊》、《胡士托風波》、《蘇西的世界》 、《完美女人》、《天堂邊境》、《蝴蝶效應》….甚至還讓我想起 了大宇的經典遊戲「軒轅劍三:雪和山的彼端」中的主角,在我玩了 半天才知道原來我剛剛玩超久的角色只是一場夢,但是又發現故事的 主角其實是被一個叫做海市蜃樓的妖怪給騙了,是一場夢中夢…



哈哈,說不定就有一個妖怪叫做海市蜃樓,欺騙了真實世界的臨死前 99歲的我,其實我活到現在22歲,只是真實世界的十秒鐘罷了。哈!



最後還是寫一下我對這部電影的解釋。我就是為了搞清楚才進電影看 了兩次,誰知道後來體悟到這麼一大票東西。



我個人認為,柯柏從一開始就在混沌中,從來沒有出來過。他自己說 夢境中的每個人都是作夢的人的潛意識,可以透過跟這些人說話來了 解這個人。然而柯柏一開始就還在混沌中,因為跟老婆在混沌中太久 ,已經分不清現實還是夢境,而茉兒鎖起來的圖騰又被柯柏碰了,說 不定圖騰從一開始就一點用都沒有。



柯柏去找偽造者的時候,從二樓跳下來,一個老人馬上對柯柏說:回 到現實吧;一開始柯柏和齊藤的對話在最後居然顛倒了;巴黎的柯柏 爸一開口就說回到現實生活吧!兒女在等你;女大生第一次進到夢境 ,柯柏帶他進到他們家,回憶離開兒女的那一刻,說到我轉身就跑, 女大生正好轉身跑回電梯,柯柏繼續說到我才能回到家,女大生正好 跑到飯店套房看到茉兒。



真實的茉兒早就回到上一層了,而柯柏在混沌世界中每次進入夢境中 的茉兒其實就是柯柏的罪惡感,女大生是柯柏潛意識來解除罪惡感的 ,齊藤代表的是柯柏渴望救贖的機會….也說不定每一次柯柏進入夢 境中的茉兒出現,就表示現實生活中的茉兒試圖讓柯柏醒來的徵兆。



我自己看到最後是這麼認為啦,不過回到現實也好,繼續做夢也好, 就跟我自己後來體悟到的一樣,不管這一層是不是夢境,要過得開心 不愧於自己才能讓自己不後悔阿,即使這是夢境或是現實都好,當下 都要過的精采才行。所以柯柏才會讓他深信的圖騰轉到一半就不理了 ,因為當下他就是要過的精彩,盡好他想當父親的責任。



既然如此,誰還管結局是夢還不是夢,總之柯柏認為自己回到了孩子 身邊,正在當一個好爸爸。


本期焦點-【v.283】 201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