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沒看到,也能很恐怖,《威尼斯癡魂》觀後感


本片曾獲選英國影史十大佳片第八名,以極為風格化的映像,敘說發生於威尼斯的淒美悲劇……



1973年的電影,導演為Nicolas Roeg。他的電影我看過的不多,只有《巫婆》(The Witches),過陣子也許會把《Walkabout》挖出來看。男主角為現年75歲仍非常性格而活躍的唐納蘇德蘭,女主角茱莉克莉絲蒂曾以《親愛的》(Darling)奪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同年上映的《齊瓦哥醫生》也能看見她的芳蹤),對老片色澤有排斥的人可以看看《妳的樣子》(Away From Her),Julie在裡面有非常動人的演出(再度提名奧斯卡,但輸給了Marion Cotillard)。


關於歷史及人物的囉嗦就到此,接著進入感想部份。一句話來說,《威尼斯癡魂》是我看過的電影中最令人心寒的一部。印象中對恐怖片最早的記憶應該是《鄭進一的鬼故事》,應該是在電視上偶然看到的,有沒有看完並不確定,但對它沒留下太光明的感想;在花蓮時跟朋友去戲院看《七夜怪談》,該死的貞子從電視裡爬出來時有股電流從括約肌那裡一路竄上腦門,我飛離座椅至少五公分。



在那之後斷續看了不少恐怖或驚悚片,其中的佼佼者是韓國唯美鬼片《奇談》,嚇得我血脈賁張、一看再看,企圖尋找恐懼的源頭;還有一部跟這次要談的《威尼斯癡魂》有點近似的是《大劊人心》,97年的版本我沒看過,07年的版本讓我跟小馬對這種幾不帶血的暴力電影有了新的認識。



沒看到,也能很恐怖。



威尼斯癡魂》描述一對數年前痛失愛女的夫妻因公暫住維也納,一天倆去吃飯時意外認識了一對通靈的姐妹,太太對此深信不疑,丈夫則認為太太是因為面對不了過去的傷痛才會被騙。姐妹提到丈夫也有通靈能力,他斥之無稽。然而,丈夫也開始看見女兒的蹤影,跟當年一樣穿著鮮紅色的雨衣。太太因為兒子在英國受傷而提前回國,留下來的丈夫卻又看見她穿著一身黑搭船從他眼前經過。是鬼是人,真相是什麼?



改編自Daphne Du Maurier的短篇小說,電影時間約一百分鐘,一點不顯冗長。敘事時偶爾會剪入跟當前時空無關的意象比如姐妹的笑聲或女孩水中的倒影,增加了懸疑及陰寒感。逝者已矣,沒有人能取代失去者,但她是否以我們看不見的方式存在,科學不可證之物是否總跟我們擦肩。你,相信什麼?


影像跟音樂所傳達出的不協調隨劇情水漲船高,威尼斯的美跟它的影子並列觀眾眼前。我期待結局,但我也陷入極深的恐懼。影片最後,當男主角追到穿著紅衣的小孩並希望她能回眸時,我全身的毛細孔開合數次,寒意霧般滲進體內。而當那張臉終於面對鏡頭,我抖了一下。


沒有鬼的類靈異恐怖電影,適合夜晚一個人安靜觀看。






編按:本文作者豺遊民部落格連結,附有詳細劇情及結局,有興趣者可前往閱讀。本片確為畫面相當唯美的恐怖片,強力推薦。

本期焦點-【v.283】 201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