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戀愛通告》短評


同樣皆是知名歌手歌而演後初執導筒,甚至自編自導自演:周杰倫在《不能說的秘密》(Secret)極盡耍帥能事,雙手彈兩琴贏得桂綸鎂芳心;王力宏則在《戀愛通告》(Love In Disguise)易裝憨厚阿呆又唱歌又彈琴又拉二胡,深情擄獲劉亦菲的愛。


兩位音樂才子,不約而同在自己首部導演作品中灌注濃烈音樂元素,甚至帶有半自傳性色彩(而且兩人在片中的形象都很討喜)。不過比起影片完成度高、劇情曲折耐人尋味的《不能說的秘密》,《戀愛通告》的文本則比較通俗公式,一如時常在偶像劇看到的「大明星愛上普通少女」的情節,當然結局也就會在預期之內。而就影像敘事及畫面營造來說,或許也有部份生硬突兀之感,不過能在片中看到帥氣的力宏,我想許多影迷應該也不在乎那麼多值得挑剔的地方了吧?!或許,我會將本片比作一部「粉絲限定」型的電影。




從王力宏的音樂創作及至導演作品,確實可看出他鍾愛東方禪意元素,在片中引用「伯牙子期,知音難尋」這個流傳千古、生死不渝的友誼典故作為影片主旨,甚至讓男女主角在彈奏樂器時,用較為誇張的特效及動畫表現彼此相通的心靈,試圖表達一種夢幻感,強調找到一位懂你的知音真的很難。創作或許是孤獨的,做音樂或許也是孤獨的,從片中情境投射到現實生活中的力宏,或許也有微妙互通,力宏也說不定透過影片,進而暗示自己想找一位可以陪伴他的靈魂伴侶?!我們不得而知,但他確實也很有勇氣在片中開自己玩笑,試圖打破外界對他「性向」方面的疑慮,又或是想藉此粉飾太平?!姑且還是先暫時相信好了…。




整部電影的笑料程度還是不錯的,相信觀眾可以看得很開心。而就角色及演技方面,或許力宏一邊導戲還要一邊演戲,雖然可看出他投注本片的誠意,但他的演技還是有可以進步之空間。劉亦菲這回以清純學生妹造型示人,相信能給許多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不過受限於角色質感,雖不至於淪為花瓶,但可惜演技發揮空間還是不多。反觀配角都有亮眼表現,尤其陳漢典延續《艋舺》(Monga)那吊兒郎當的精彩演出,只要他一出場就讓人莞爾,活靈活現的演出也為全片增添光彩,但我也衷心期望他勇於嘗試不同類型的角色(例如正經好人),不拘泥於向來比較痞的角色,以免被定型也絕非好事一樁。


本期焦點-【v.283】 201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