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名偵探柯南:天空的劫難船》


在鈴木財團的策劃之下,在空中舉辦的這場「鈴木次郎吉與怪盜基德的對決」,在恐怖份子的潛入之下,居然成了危機四伏的恐怖攻擊舞台…

從小看柯南長大,電影也看過幾部,但是上一次進戲院看劇場版,應該已經是第十部《名偵探柯南:偵探們的鎮魂歌》了,而且我居然還有點忘記劇情是什麼,只記得當時會進戲院看,完全是衝著不知道哪來的宣傳詞說「這部是劇場版的最後一集」,所以為了紀念一下才去戲院看,結果事實完全不是如此,往後幾年裡柯南劇場版還是一集接著一集出,到今年已經是第十四年了。


柯南今年第十四集的主題是「天空的劫難船」,在預告裡看到包括關西偵探服部平次和柯南的死對頭怪盜基德等都一同出現,故事的舞台也搬到了空中飛船上,結合了恐怖攻擊和生化病菌,日本人的危機要如何解決這點,讓整部電影居然不小心變成了要以拯救日本人民存亡為劇情主軸?柯南這次要拯救的,可是所有事件裡人數最多的關西全體民眾的生命!


說實話,如果要這樣講還滿扯的,但是既然這一次的劇場版是第一次加入了恐怖攻擊要素在內,就可以想見這次的劇情內容必定又是一部動作掛帥,推理為輔的偽推理片,不過去年底都已經看過《福爾摩斯》了,對於這點我倒是沒什麼意見啦(笑),會這樣說並非是對於電影本身有所貶義,而是在明確定位這是一部娛樂大人小孩的動畫電影之下,這一集的柯南並未讓大家太過失望。


在鈴木財團的策劃之下,在空中舉辦的這場「鈴木次郎吉與怪盜基德的對決」,在恐怖份子的潛入之下,居然成了危機四伏的恐怖攻擊舞台。透過飛船的散播,眼前的死亡病菌將隨風散布到全日本的天空,甚至連小蘭都慘遭毒手,身材嬌小智慧卻過於常人的柯南,在危機四伏的情況下又將如何處理,就是令人值得一看的地方所在了。


不若柯南劇場版系列在《名偵探柯南第12部劇場版:戰慄的樂譜》、《名偵探柯南—水平線上的陰謀》、《名偵探柯南-第14號獵物》等作品中的連續殺人事件,這一次《名偵探柯南:天空的劫難船》以解除恐怖份子帶來的威脅為主,而後才是一連串揭發真兇的推理過程,這樣的安排倒也是滿神奇的一件事情。而至於犯罪手法嘛,基於電影本身本來就還蠻歡樂的,倒也不是這麼重要,但是我自己還有一種被騙到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一開始的電影把事件塑造成一種大阪數百萬人的危機之類的,所以我一直在想說這部電影到後來應該會一發不可收拾,結果好像有一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也可能是沒有令人期待的大爆炸或是墜機意外發生的關係(笑)。


在這次的劇場版中,還滿令人值得一看的點,應該就是基德和柯南的聯手合作吧,而且在聯手合作之中還發生許多爆笑的插曲,這點我也滿喜歡的,畢竟不是以往在劇場版形象中那個酷酷的基德嘛,只是小蘭只要一碰到有關新一的事情就變得好像笨蛋一樣,讓人好想要吶喊「過去那個冷靜又勇敢的小蘭跑去哪裡了啊!」但是,既然這一次是國際等級的危機,就只能說大家一定是因為情勢所逼,才變得跟平常不一樣才對(逃)。


 其實整部電影感覺還滿蠻有梗的,只是劇情好像可以更緊湊,來點更多衝突這樣,而且少了大場面的爆破場景如《名偵探柯南—銀翼的奇術師》那樣的墜機場景或是《名偵探柯南-引爆摩天樓》、《名偵探柯南—水平線上的陰謀》搞個摩天樓大爆炸或是鐵達尼式的沉船,《名偵探柯南:天空的劫難船》其實讓我覺得怎麼不讓它爆一下呢,但是我很喜歡這一次的劇場版,電影裡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地方倒是滿多的,例如好像沒有死人這一點,還有演唱過多次電視版主題曲和片尾曲的GARNET CROW這次首次擔當劇場版主題曲演唱,也請大家多多支持這樣子。


啊,然後明年柯南劇場版就15年了耶!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279】 201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