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男兒有淚不輕彈》:喜悲巧妙來回的好故事


好久沒看電影看到"忘我"了,尤其是這樣一部在喜劇與悲劇間,巧妙來回的好故事,簡直就像…真實人生一樣。

這是一個濫好人的故事,一個商店街裡,有個超受歡迎的炸火腿排店的二代老闆,但他其實是這家店好心收養的養子。他有個親生弟弟,是當紅的搞笑藝人,卻打死不想跟他相認。他有個老婆,是個暴瘦20公斤的大美人,嫁給他的時候卻帶著兩個不倫之戀所生下的孩子。他為了報答這個世界對他的好,永遠都在笑,但他卻走到哪裡,都覺得自己是個外人…,連哭,都得躲起來偷偷擦眼淚阿…。


這個故事簡單講起來就是這樣悲傷阿,卻是瘋狂腳本家宮藤官九郎的作品,主角卻是不搞笑會死的阿部貞夫耶,這樣超有違和感的故事與人,卻讓這部片變得很特別,就像劇裡的這段話一樣…。


「搞笑,其實只有七種方法喔…..(中略)….你知道第七種是甚麼嗎?」 「不知道…」 「是"不幸"喔…"不幸",所以你具備了當搞笑藝人的這種特質呢」


商店街濫好人是阿布貞夫、無趣的搞笑藝人是瑛太、熱衷環保的單親媽媽是竹內結子。阿部不知道是不是主角演多了,還是這次搞笑有比較收斂,看著看著我居然開始覺得他長的不錯…。瑛太真是甚麼都可以演,在宮藤誇張的劇本裡也是伸縮自如的彈性絕佳。最搶眼的還是竹內結子吧,她˙好˙正,而且一點也不花瓶,是個耍狠跟搞笑一樣都很自然的大美人,這三人的組合很新鮮,但認真說起來這部戲的鐵三角其實是腳本宮藤官九郎、導演水田伸生、還有主角阿部貞夫。(竹內結子好適合美麗恰查某的角色喔!)


回想這三個人上一回的合作《舞妓哈哈哈》,奪獎無數、好評不斷,但說老實話,我看得實在有點累,感覺這三個人都用盡了全力塞滿了電影的每一格,宮藤安排的笑點讓人無處可逃;阿部瘋狂的演出有時讓人有點害怕,如果精神狀態不是在特別亢奮下還要看這樣的電影,那簡直就像是大清早有人拿把電吉他在你腦袋邊瘋狂怒吼,說實在,很難每分每秒都入戲。


但這回,《男兒有淚不輕彈》,卻讓我看到"忘我"了,在喜劇與悲劇間,巧妙來回的好故事,簡直就像…真實人生一樣。


阿部還是一樣很誇張,但這回有接近正常人一點。


這要歸功宮藤官九郎與水田伸生、還有阿部貞夫這無敵鐵三角,終於找到那個讓觀眾喘的過氣來的平衡點了,就像電影裡用改用普通醬汁卻變好吃的炸火腿排一樣,沒有華麗的惡搞,沒有舖天蓋地的搞笑,多了一點溫馨的對白,而且還很寫實。普通,就夠精采了啊。


不再用滿坑滿谷的笑點把觀眾逼到笑不出來,這回他們各自都收斂了一點,用剛剛好的方式,說了一個好故事。看著電影結束後字幕跑出「腳本 宮藤官九郎」,大師啊,我再度對你佩服的五體投地了。


瑛太真的甚麼都可以演耶(驚),這回把內心悲傷的無趣搞笑藝人詮釋得很好。

作者:Pia 【U‧to‧Pia】

本期焦點-【v.267】 201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