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血色海灣》殘酷的海豚屠殺


日本和歌山縣的大地漁村,每年亦會屠殺上千條的海豚,而曾為海豚訓練師的瑞克歐貝瑞來到大地漁村,與本片導演組成一個秘密機動小組,尋找屠殺海豚的真相…。

猶記得曾收過一封轉寄信,是有關丹麥的法羅群島,當地的漁民每年都會屠殺大批的海豚,漁民身持鉤子刺向亂游亂竄的海豚,海水整個被染得鮮紅,而這項活動被視為是歷史文化的一部份,居民們毫無隱藏,甚至還闔家觀賞這個驚心動魄、甚為殘忍的屠殺活動。


日本和歌山縣的大地漁村,每年亦會屠殺上千條的海豚,而曾為海豚訓練師的瑞克歐貝瑞,因為所訓練的小海豚自殺而深感懊悔,並誓言拯救那些被抓或被殺的海豚,所以他來到大地漁村,與本片導演組成一個秘密機動小組,尋找屠殺海豚的真相。


海豚是一種很敏感的生物,當海豚張嘴出聲,像是微笑般可愛極了,正因如此形象而被人們所誤會,海豚失去了自由,被關在海洋世界裡表演,甚至還成為人們口中的美食佳餚;其實海豚是很容易緊張的動物,牠靠聽覺來辨別身旁的事物,而牠所發出的聲音如同天籟般自然天真,甚至還有多起海豚拯救人類的真實事件,海豚聰明活潑,就像是人類的好朋友。


瑞克歐貝瑞帶領的團隊冒著生命危險,偷偷摸摸上山下海就是為了揭發事實,絕對要戳破日本政府及其代表的謊言與隱瞞。他們雖然遭到多方阻撓,但靠著高科技的拍攝器材與堅定不摧的決心與勇氣,成功地拍攝到許多驚人的畫面,原先有著美妙風景且寧靜的小海灣,在經歷了漁民的屠殺後,只留下了怵目驚心的紅海灣,以及透過海底錄音機所錄到──雜亂無章的海豚叫聲,回想起影片中海豚美麗又親切的身影,忍不住鼻酸。


這部紀錄片以各種面向解開海豚被屠殺的原因,甚至想盡方法化解這些原因持續造成海豚的屠殺,像是日本不希望受制於其他國家的指揮、海豚造成魚獲量的降低,或是含高量汞的海豚肉也有市場,甚至還即將要被提供給各級學校製作午餐,種種因素讓人嘆息,因為政府知情卻毫不管束,竟任憑海豚在日本漁村受到嚴重屠殺,以及高量毒素的食品在境內流通。


紀錄片總能以貼近事實的角度闡述事件,尤其是那些晦暗不明的爭議事件。為維護生物的平等權利,看得出導演及其團隊的用心,他們拋棄個人的安危,來揭發這起連大多數日本人都不知道的海豚屠殺,雖然是很沉重的議題,但在客觀上,還是覺得要有代表日本方面的回應,這樣能讓整起事件更顯全面。


血色海灣》橫掃多個影展,獲得多項獎項,在奧斯卡的紀錄片獎項亦是來勢洶洶,東京影展甚至排除萬難,將此片那入競賽單元,日本人民除了有知的權利外,更要有挺身而出的勇氣,不要做被政府宰割的小羊,讓高毒素的海豚肉流入市面。而除了備受矚目的議題外,導演與其團隊挺身揭發的勇氣令人敬佩,更期盼日本政府在此事件上能有所回應與作為。

作者:Swallow 【Swallow - 燕子閣】

本期焦點-【v.262】 201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