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獄言家》黑幫輓歌


《大獄言家》就像是《監獄風雲》的黑幫版、一首屬於黑幫份子的輓歌、一本描寫獄中囚犯的回憶錄。其實預言也好、先知也罷;很多時候,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不想被命運操控著走,就由自己來掌握,自己就是未來的大預言家。

大獄言家》是一部法國電影,英文片名翻作《A Prophet》-預言、先知。這次台灣片商將片名譯為《大獄言家》,用「獄言」巧妙地替代片名原意「預言」,可以解釋為男主角在監獄中的言行,「A Prophet」亦可說是男主角擔任messenger的身分,遊走在不同幫派之間,徹底滲透了解彼此底細,其後所做的決定、所判斷的事情都猶如預言、先知般的準確。本片在2009年坎城影展上榮獲評審團大獎(Grand Prize of the Jury)後,就開始獲獎不斷,歐洲電影獎最佳男演員、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等9項大獎、英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入圍2010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雖未得獎,但在許多影評、觀眾熱烈討論的口碑蔓延下,依舊是不容忽視的一部佳作。


一個不識字的19歲法籍阿拉伯裔青年Malik(塔哈拉辛)被判6年入監服刑,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他被Corsicans黑幫的老大Cesar(尼爾斯艾列斯鐸)看中,強迫他執行一項「任務」。絲毫無抵抗能力的Malik只好接受,並完成了任務;其後,他就成了Cesar手下的一份子。漸漸地,Malik開始涉入Corsicans黑幫的世界裡,表現優異的他被指派為許多重大交易的聯絡人。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試煉後,Malik不再僅僅是Cesar身邊的跑腿小弟;他不但與另一派Muslims黑幫合作,也開始建立了他自己的法則和權力,儼然成為監獄中的新一代領導人….。


我覺得這是一部主旨議題既嚴肅又廣泛、調性節奏既厚重又艱深、劇情結構既複雜又完整;相當有深度、厚度的電影。導演在處理眾多的人物角色、繁複的互動關係、陌生的宗教種族、社會和監獄的制度體制等等…過程中,都傳遞了許多訊息和寓意。片中毫不掩飾揮灑、噴濺的鮮血,單刀直入的拳腳相向,血脈噴張的激烈槍戰,超血腥、超暴力的畫面呈現,都一再地挑戰觀眾的忍耐極限。技術層面上,光影剪接、攝影、音效、配樂皆俐落到位,節奏進行得緊湊、順暢,完全感覺不到片長長達155分鐘。我非常喜歡劇情安排一個被男主角殺死的角色出現,看著男主角與他的對話(實際上是自言自語?)以及無預警的出現,都令電影增添了一股詭異、神祕的氣氛。另外,片中監獄牢房裡的設備和交易都著實地令我大開眼見,牢房裡竟有電視、DVD播放機、冰箱、書桌,還可以私藏手機、外叫妓女服務、甚至假釋出獄,放風一天等等…..,這真的是在坐牢嗎?簡直比當兵還舒服哩。整部片的高潮起伏就是隨著男主角的遭遇上上下下、左擺右晃地進行著,直到結局…..,是該為Malik掌權的快感歡呼?抑或是憐憫Cesar失勢的悲哀?


這部片的類型看似與一般探討黑幫、監獄的電影大同小異,實際上,情節涵蓋的範圍是藉由小個體(男主角、弱勢族群、文盲、外籍移民、監獄)的視角去擴展、檢視至大時代(黑幫老大、幫派勢力、毒品、種族優越、社會) 的墮落。然而,導演特意的鋪陳安排片中男主角是入獄後才開始混黑道的、犯人和警察檯面上下的掛勾交易;都狠狠地打破了以往我們的認知,原來這所謂的社會體制建立的秩序和規則,並非是一成不變、那麼完善的。唯一不變的是人類殘酷的生存法則,人為了生存,只好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生存下來後,就往高處爬,往權力的頂端攀升,直到被取代、一無所有…..,一切又回到了原點,這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輪迴,尤其在黑道幫派中更是明顯。驚喜的是,片尾開放式的結局,沒有提及男主角在掌權後的延續,反而以回歸家庭的簡單、溫暖,淡化了不少一路上黑暗、沉重的過去。最終,也能令觀眾在充斥著不安、混亂的壓力下,喘一口氣,繼續期待著…..。


本片是曾以《我心遺忘的節奏》在柏林影展獲獎的導演賈克歐狄亞所執導,看來他的場面調度、掌握節奏的功力越來越棒了。這次在坎城獲獎是一大躍進,我特別欣賞他在處理黑幫議題的精準度和獨特風格。男主角是歐洲電影獎、法國凱薩獎雙料影帝塔哈拉辛擔任,他的演出相當精彩,特別是他在詮釋與各種不同身分、地位的他人接觸、協商時,所展現的不同樣貌和態度轉變,都很搶眼。是演黑幫老大的老牌影星尼爾斯艾列斯鐸表現得也不錯,獲得當屆凱薩獎最佳男配角。這部以男性掛帥、為號召的劇情電影,幾乎沒有女性角色,倒也顯示出濃厚的英雄本色。


我認為《大獄言家》就像是《監獄風雲》的黑幫版、一首屬於黑幫份子的輓歌、一本描寫獄中囚犯的回憶錄。其實預言也好、先知也罷;很多時候,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不想被命運操控著走,就由自己來掌握,自己就是未來的大預言家。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9/10

作者:Mystery 【神秘電影台】

本期焦點-【v.262】 201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