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名牌冤家》:夫妻交戰守則


怎麼結婚以後,情人變仇人,怎麼看都不順眼?夫妻之間的矛盾衝突,當然會成為電影最好的題材,繼《史密斯任務》之後,《名牌冤家》又要繼續炒作婚姻生活的愛恨情仇!

電影《史密斯任務》裡面,殺手夫妻拿著機關鎗互相掃射的情節,很多人都覺得很離譜,但是對於夫妻失和的人來說,或許這樣的劇情一點都不誇張,差別只在於一般人找不到機關鎗,只能拿著花瓶、掃把互相攻擊而已!旁觀者也許會覺得很奇怪,當初你們不是愛得死去活來,才決定結婚的嗎?怎麼結婚以後,情人變仇人,怎麼看都不順眼?夫妻之間的矛盾衝突,當然會成為電影最好的題材,繼《史密斯任務》之後,《名牌冤家》又要繼續炒作婚姻生活的愛恨情仇!


在《名牌冤家》裡,休葛蘭和莎拉潔西卡帕克飾演一對離婚邊緣的上流夫妻,老公是律師;老婆是房屋仲介,都是屬於高收入的職業,也都是靠著一張嘴來賺錢,雖然他們的個性相似,卻總是為了一些生活瑣事吵個沒完,終於在一場肉體出軌的意外之下,引爆導火線!可是在此同時,一場兇殺案在他們眼前發生,而他們竟是唯一目擊者!聯邦調查局為了保護他們的安全,強迫他們加入一場史上最瞎的「證人保護計畫」,要他們隱姓埋名,躲到鳥不生蛋的鄉下去避難!這對名存實亡的倒楣夫妻,到底能不能藉著這趟瘋狂之旅,修補彼此之間的裂痕?


休葛蘭和莎拉潔西卡帕克,等於是愛情喜劇的金字招牌,兩人在戲中的交手,無論是對白或互動,都充滿趣味性,也維持著他們一直以來的戲路,仍然是雅痞路線的輕鬆小品。雖然這種好萊塢式的愛情喜劇,已經有一定的公式可循,但是《名牌冤家》最有趣的地方,仍然是這對夫妻的互動。從吵架,復合,再吵架,又繼續復合的循環當中,我們看到的是一般人的生活寫照,但是從這個過程裡面,我們又可以看出這兩個主角其實都很在乎對方,甚至在遇到危險的時候,所能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保護對方,然後在「愛」的基準點上,我們會發現所有的問題都不再是問題了!


既然夫妻之間的關係只有他們自己才能修補,別人根本就很難插嘴,所以那些靠著兩性關係來賺錢的「專家們」,當然免不了會成為這部電影裡面的調侃對象!男主角說:「有一個婚姻諮詢專家,聽說很不錯,可是把他介紹給我的那對夫妻已經離婚十幾年了」!還有一個鄉下的老牛仔提到了【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這本暢銷的兩性書籍,女主角問他:「你看過這本書嗎」?老牛仔說:「看書名就知道結論了!那幹嘛還要看呢」?


有人說:婚姻制度是人類史上最不合理的制度,因為那完全違反人性!問題是,婚姻制度也是人類史上最自由的制度,因為踏入與否,都是你自己的選擇,從頭到尾都沒人逼你!如今隨著離婚率的上升,不婚主義的增加,以及「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至理名言」的流傳,婚姻生活對現代人來說,已經是一道無解習題!在這個自由社會裡面,你可以堅持不婚,打死都不踏入墳墓,可是如果很不幸的,你選擇了墳墓,或者已經身在墳墓裡的話,那麼也就看開點,至少要學著怎麼在墳墓裡面怡然自得,可是既然「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那麼你也就不用期待看完《名牌冤家》就能夠明白一些什麼道理,因為這是娛樂片,搏君一笑才是本意,至於笑完之後有沒有豁然開朗,就全看你自己的體會了!

作者:馬來魔

本期焦點-【v.261】 201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