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7天愛上你》:聰明玩轉愛情虛實


緣份就是時間與地點混亂後的結果,如果愛情正值乾旱期的世間男女,不妨一窺《7天愛上你》,哪怕只要100分鐘,也可望造就令人魂縈夢牽的謎樣功效,在家與電影談一場戀愛吧!

「去!有多愛啊!才認識7天,還不是為了他的錢…」-電影《我左眼見到鬼》女主角鄭秀文如是說。(大圖點此


是呀,短短一星期,兩人究竟能有多愛啊?就算欲仿效《愛在黎明破曉時》式的浪漫邂逅,但《7天愛上你》也未免過於矯情且刻意了!坦白說,如果您和筆者一樣只看了影片的前40分鐘,便覺得難以下嚥直想離場或轉台的話,那麼您大可錯過了影片「下半場大逆轉」令人喜出望外甚至有可能會被感動到痛哭流涕的機會。這部不斷自嘲並反諷文藝愛情片的文藝愛情片,劇本著實了得!


一名失業的紀錄片收音師子淇(賀軍翔)面對陌生女子白葉(李小璐)的搭訕,甚至邀他一同出遊,沒想到兩人便駕著一台男主角所謂的「Dream Car」進行為期一星期的公路之旅;旅途中,兩人漸漸產生了情愫,但男子卻意外得知女子已是血癌末期病患,而就在此時女子突如其來的消失,只留下一支告別的DV帶,就此讓男子陷入痛苦深淵,瘋狂的思念讓他過著大半年行屍走肉的生活,直至一位「貌似」女主角的神祕女子晏青(李小璐)的出現…。


上段便是影片前40分鐘那濫情至極的愛情通俗戲碼,但自編自導的香港資深導演張堅庭,顯然是刻意營造「怎麼浪漫都可以」的氛圍,如此一來才能在下半場以電影《好奇害死貓》的敘事手法,逐步攻破愛情文藝片的矯情假面,順勢植入新世紀北京愛情故事的寫實面,藉此拉近觀眾對影片的距離。「將功(下半場)贖罪(上半場)」是此片的整體概念,這樣一來上半場就算再怎麼粗糙、荒唐,編導都先以打預防針的自嘲方式,在下半場強壓觀眾的詬病與撻伐聲浪,結局終能將觀眾「伺候」得服服貼貼,確實高明。


此片介於虛、實,其如夢似幻的浪漫純愛氛圍,以及金馬影后李小璐在雙重角色收放自如的轉變,頗有去年金馬獎入圍大贏家《如夢》的氣息,但《7天愛上你》儼然更向偶像劇靠攏,或許是賀軍翔(台灣偶像劇小生)擔綱演出之故。此片前後兩段明顯出現分水嶺,區隔出男女主角其角色性格上的對調情境,也正是影片令人感到趣味昂然的開端。


「去,有多愛啊!才認識7天,還不是為了她的小說!」-電影《7天愛上你》男主角賀軍翔理應如是怨嘆說。


此片反映出現代男女的愛情觀,上半場女子是過度浪漫、追求生命擁有戲劇性的可能,而男子卻是以一句:「我不會為了我未知或不存在的聲音,而讓自己走進困境甚至步向死亡。」充分展現男人的務實面;豈料,上半場所出現的女子白葉(李小璐),竟是下半場的知名作家晏青(同為李小璐)為了找尋創作靈感,於是「以身試法」找來「情愛無辜犧牲者」賀軍翔共同上演的一樁「偽」浪漫愛情戲,最後作家晏青還出了一本名為【7天愛上你】的小說。得知受騙後的賀軍翔居然因入戲太深,始終無法忘懷白葉(虛構人物)的不告而別,於是百般叨擾晏青(白葉的真實身分)並提出重演【7天愛上你】的要求,甚至還要求晏青說:「白葉這次一定要死在他眼前」,讓他以「戲劇治療」的方式,拋去內在的遺憾,讓自己得以重生。


眼見男主角愛得如此癡狂(現實→浪漫),推翻自我原則,竟為了一個不存在的靈魂(白葉),而讓自己陷入困境,反倒是女主角卻變得彷彿置身事外(浪漫→現實),世俗男女刻板印象的錯置,莫非是另一齣《戀夏500日》?但影片終究還是回歸到浪漫,儘管百般抨擊浪漫過後…相當耐人尋味,但也因此贏得了追求完美結局的觀眾緣。


這場《7天愛上你》口感奇特、甜而不膩的愛情故事,針對經常穿梭虛實空間,並罹患重度浪漫愛情電影精神分裂症的影癡特有療效,如同男主角被挖掘內心敏感脆弱面後所言:「我寧可活在小說裡面。」我想不少觀者也隨他一同懷念起戲中消逝的白葉(虛構人物),但仔細回想,不論是賀軍翔飾演的子淇,李小璐飾演的白葉或晏青,不都盡是虛構的人物嗎?而您所喜歡的「偶像」-賀軍翔或是李小璐,您是真的喜歡他們?還是只喜歡在某部片中扮演某角的靈魂?此片玩轉並操弄著觀眾的心靈,也調侃了偶像崇拜之說,但也讓人們心甘情願的遊走在虛實間頻頻中招!實在是部值得獻給電影狂的電影。


賀軍翔與李小璐的組合頗為新鮮,兩人分別演繹雙重角色情境也格外令人矚目。賀軍翔雖然難逃電視偶像劇的包袱,讓文謅謅的唸白顯得生硬,但因為深情角色與「戲助人」之故,讓他的角色顯得認真討喜,尤其片尾躲在帳篷裡的哭戲,觀眾也為之動容;而當年打敗《徵婚啟事》劉若英、《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吳君如、《》楊貴媚,以《天浴》黑馬之姿拿下第35屆金馬影后的李小璐,果然擁有演技厚(后)實度,得以駕馭同一人物的雙重角色層次,也為這電視偶像劇濃厚的電影,帶來較多電影戲劇上的質感;而久違的編導張堅庭也在片中擔綱李小璐父親一角,令人懷念當年他在《表姊您好》系列裡的憨直模樣。


7天愛上你》的男女情愛存在著捉迷藏的把戲,幾段的爾虞我詐也增強了戲劇的張力,而草嶺樹屋、DV影像、街角的麵包店、旋轉木馬等敘情,用前後呼應法的迂迴點綴,也強化了這段愛情的浪漫喜趣與奇幻色彩。此片亦可說是一部公路電影、心靈度假電影,攝影指導鄺庭和讓影像畫面美不勝收,令人嚮往,而動人配樂也應記上一功。


緣份就是時間與地點混亂後的結果,如果愛情正值乾旱期的世間男女,不妨一窺《7天愛上你》,哪怕只要100分鐘,也可望造就令人魂縈夢牽的謎樣功效,在家與電影談一場戀愛吧!

作者:Gordon楊達敬 【GORDON達G影想角落】

本期焦點-【v.258】 201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