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未來演唱會電影》:從電影中體會麥可


我不是麥可傑克森的歌迷,但今天看了《麥可傑克森未來的未來演唱會電影》,才前幾分鐘,MJ都還沒出來,我就已經超級想哭的。

對於麥可傑克森,在看這部電影之前,他就是個具爭議性的明星,像布裘、小甜甜、琳賽或瑪丹娜,遠在天邊很不實際的;不過今天看完以後,MJ在我心中就像被賦予了人性化的內涵。


麥可生前籌備這50場巡演的畫面,一一收錄在這部電影中,但不只是「彩排」,他也不只是明星而已,他是這次巡演的靈魂與主導者,這點還頗讓我驚訝的,印象中的明星通常是被四周人伺候得好好的,似乎什麼事都不用做。但麥可熟悉自己每一首歌曲的節奏、歌詞、和弦;也很了解舞台各式燈光、效果與音樂的結合,枝微末節他也要求完美,甚至很堅持自己要cue前奏、燈光、效果。


本來當然我是怎樣也不可能飛到倫敦去看MJ首場演唱,但藉由這部電影,我體會到這場演唱會原本會有多麼精采,彩排時MJ穿的不是正式舞台服裝,他強調要保養嗓子留到演唱會,因此也多半保留歌唱實力,但只是「部分」,就讓人感到震撼,不得不心生唏噓,MJ之死,真是太令人惋惜。


從電影中體會麥可是完美主義者,一段前奏他堅持要慢慢地醞釀、慢慢地……「就像沐浴在月光下。」這句話從King of Pop口中就這麼不經意且自然吐露出來。而另一段他在台上有些鬧脾氣地拉掉耳機,用手勢比畫並抱怨耳機讓他不舒服「像拳頭一樣塞入我的耳中」。


他以奔放的演出,帶領著合唱的歌手,提攜並引導他們盡量表現;他也頑皮地和導演肯尼歐特加搞笑模仿空姐示範逃生動作;看導演和工作人員拍攝影片時,口裡咬著棒棒糖……(肯尼歐特加是《歌舞青春》系列的導演,功力十足且對MJ有過人的耐心,令人刮目相看。)


麥可準備在演唱會上傳達停止扼殺雨林、愛護地球的信念,他深切地倡導環保;並告訴大家愛是最重要的「Love lives forever」,他叫著Jackson 5幾個哥哥的名字,也呼喚著爸爸喬和媽媽凱薩琳,一切與父親間的怨恨,在舞台上化解。


MJ因此不再只是個供人討論到底整形幾處的話題明星,因為這部電影,他成為一個實實在在的人,讓觀眾近距離接觸到他的點點滴滴,他也有他的喜怒哀樂、對工作及對環保的堅持,和你我一樣。


麥可傑克森未來的未來演唱會電影》的開頭幾分鐘,是幾位年輕舞者在參加試鏡前,表達對MJ的崇敬,可以在MJ面前跳舞,有些甚至激動或興奮到快哭了。看到影片結束,你會更了解這些年輕人內心的澎湃從何而來,因為我也是帶著滿腔的熱血與不捨,慢慢地步出戲院。


在流感病毒流竄、世界末日預言不斷、氣候變化造成天災、全球暖化加速惡化的今天,更加讓人深覺世事難料,人生之不可掌握與預測,MJ猝死就是最明顯的一例,當你再也不可能看到他復活在舞台上演出時,又怎麼能錯過這部電影?

本期焦點-【v.244】 200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