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戀夏500日》我的腦中書寫著對妳的記憶


一部預算不高的愛情喜劇片,何以在美國和世界造就高於成本十倍的收益?一個拍MV起家的導演-馬克偉柏,如何以生平第一部劇情長片折服日舞影展和挑剔的觀眾們?

戀夏500日》可謂繼《小太陽的願望》、《鴻孕當頭》之後,最讓人耳目一新的腳本了!慧黠的對白、80年代的Britpop/indie、打破「線性」改採來回跳躍的敘事、切隔畫面同時呈現主角的期待和事實,觀眾隨著男主角湯姆(喬瑟夫高登拉維特飾)的觀點,進入發生在自己身上500天的愛情故事。主角也明白,與其說是「愛情故事」,還不如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愛情想像。


故事裡頭的男女主角是天和地、南極和北極…截然不同的。聽多了悲傷indie音樂的湯姆,深信自己總有一天會找到「心靈伴侶」,實踐童話故事裡王子和公主的幸福結局;女主角-Summer(多麼浪漫的名字-夏天,《沒問題先生》柔伊黛絲錢妮飾)自小就是眾人目光的焦點,但她不相信愛情-她相信自己多一些(夏天父母離異時,心中只想著兩件事:1.她黑色的長頭髮。2.她可以多麼輕易的就把長髮剪掉,就像她把父母離婚這事踢出記憶)。活在銅牆鐵壁、習慣自我保護的獨立女子和深信愛情美好、一見鍾情的男子有了短暫的交集,在影印室預期之外的熱吻後展開。


人通常在愛情發生的當下,因幸福甜蜜而少了後設省思的能力。一旦幸福煙消雲散,這時就會搜索記憶片段,試圖檢視到底是「哪兒出了問題」。湯姆就是如此。觀眾來來回回在湯姆愛的故事的500天資料庫裡,跳躍來回,一下目睹第28天、一下置身第488天…也想明白他倆到底出了啥問題。於是觀眾看到解讀電影《畢業生》是「快樂結局」的湯姆(!),一開始就講明只需要「輕鬆(casual)關係」的夏天;湯姆第一次溫存後-雄赳赳在公園裡得意搖擺彷《Singing in the Rain》歡樂歌舞秀,夏天眼神裡的不確定、「今晚我很累了,明天再聊」的托辭;湯姆男性友人的愛情建言、扮演湯姆「理智面」-說話一針見血的妹妹,夏天訴說她不喜歡「被任何人擁有」的想法;手上戴著結婚鑽戒與朋友幸福討論的夏天,目睹鑽戒王子夢碎崩潰奪門而出的湯姆。湯姆和夏天,兩個天差地遠的角色,雖有歧異,但短暫的500天內(對湯姆而言是500天的記憶,對夏天而言顯然少於500),幸福和快樂並沒有完全缺席。導演馬克偉柏利用兩人逛IKEA傢具行的種種橋段(婚姻想像:諸如躺在床上甜言蜜語,廚房水槽不通…)、坐在自己最愛景點-湯姆在夏天手臂畫出自己的建築夢,勾勒愛情當下的甜蜜和美好,兩小無猜的純情。只不過,期待和現實在這齣關於愛的故事裡,是有越來越大的差距。


Most of time, she's NOT there. But he thought she was.夏天是湯姆眼裡的唯一,是湯姆宇宙運轉的中心。夏天-終究成了別人妻子的夏天,在別的男人的宇宙裡,消除了自己眼裡的不確定。


對於湯姆而言,「夏天事件」,讓他曾經對愛情深信不疑的信仰,一夕之間成了狗屎。所有愛在濃烈時脫口而出、對愛的雋永讚美,在愛悄然消逝後,成了訃文弔唁的悲慟。


這段《戀夏的500日》並沒有以鐵達尼號沈入海中-一名在愛情失意男子的碎碎唸作結,成就標準自憐自艾、詛咒連連的「沒風度」戲碼,反倒以季節遞換銜接新的愛情篇章,抑或新的工作機會指涉蛻變後的心情和人生。不知道最後湯姆能否明白,夏天最後對他說的一席話。他心中的隱隱作痛,或許終有一天,會被詛咒以外的情緒代替。


戀夏500日》讓你想起曾經愛得很深、也傷你很深的「唯一」。


Ps. 是的,這是編劇帶有自傳性色彩的故事。若不是,怎能如此生動?

作者:Splashing 【Splashing!】

本期焦點-【v.243】 200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