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香奈兒的秘密》:特立獨行、敢愛敢恨


原來「香奈兒的N0.5經典香水」是跟男人有關!

時尚大師Coco香奈兒,一生到底談了多少次轟轟烈烈的戀愛?看了前後兩部有關她的傳記電影《時尚女王香奈兒》與《香奈兒的秘密》之後,才大概有個概念,看來一個個性鮮明、特立獨行的女子,感情生活是不會寂寞的。


今年是法國名店香奈兒慶祝開店百年紀念,結果就前後推出了兩部有關女主人香奈兒的故事。先上映的《時尚女王香奈兒》,是由台灣觀眾熟悉的法國女星奧黛莉朵杜主演,她從香奈兒的出生演到事業有成。這段由零到有的創業奮鬥過程,也帶到了香奈兒的兩段愛情故事,兩個男人分別是收容她的賽馬場主人艾提安巴桑,以及大力扶持她創業的一生最愛,綽號叫「男孩」的亞瑟卡柏。而最近要上映的《香奈兒的秘密》,則由香奈兒品牌代言人安娜莫格拉莉所主演,述說的故事就由「男孩」意外車禍死亡後,香奈兒如何介入流亡到法國的俄國天才音樂家史特拉汶斯基的婚姻,而兩人最後又不得不黯然分手的一段戀情,其中還順勢介紹了香奈兒知名的「五號香水」的催生過程。


若要論兩部電影的美術設計與格局,其實是難以分出軒輊的,但是若要比較前後兩位女主角的表現,那就有點像在看兩個不同的香奈兒一樣,因在角色個性的詮釋上,無庸置疑的,奧黛莉朵杜的表演是多層次的,演出了香奈兒的無奈、堅毅、執著與敢愛敢恨的多面個性,但是安娜莫格拉莉則只呈現出香奈兒的敢愛敢恨的特質,以及她的優雅氣質,不過,透過《香奈兒的秘密》,影迷反倒可以有機會去對兩位天才的藝術家,有進一步的了解。尤其對後半生都在流亡(由俄到法,再由法到美)的史特拉汶斯基,他在舞劇音樂的創作,他1913年的傳世名劇「春之祭」在巴黎劇院的首演重現、以及當年巴黎的文化氣氛,更能加以揣摩。


香奈兒的秘密》由法國導演尚庫南執導,並由 設計大師卡爾拉格斐親自打造戲服。對於香奈兒與史特拉汶斯基這段不倫之戀,導演尚庫南是以較火辣的手法來表現,他要觀眾能充份體會,香奈兒在「男孩」驟逝後為何會以飛蛾撲火之姿去與史特拉汶斯基熱戀,儘管這段戀情時間不長,但不知是否命運安排,兩人卻在同一年辭世。


香奈兒在時尚上的創作,據稱靈感幾乎全源自她的戀情刺激,包括與「男孩」卡柏的南法之旅,香奈兒即設計出經典的水手條紋女裝;1924年和西敏公爵相戀,也設計出經典的斜紋軟呢外套;而聞名的山茶花和珠寶,則是她與帝俄狄米崔大公之間的異國戀情所催生。

作者:菲林小舖 【菲林小舖】

本期焦點-【v.242】 200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