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風聲》大器巧妙


《風聲》以一種仿效好萊塢電影的模式來拍攝電影,呈現出的大器絕非目前台灣與香港電影所能比擬。這確實值得台灣許多電影創作者思考,為什麼我們會把電影越拍越小,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拍出具有好萊塢效果的電影?

台灣導演陳國富與中國導演高群書共同執導的《風聲》是一部情節曲直,設計巧妙的諜報電影。這部電影號稱是「華語世界裡的第一部諜報電影」,這我不太能苟同,但是《風聲》所展現出來的企圖心令人嘆為觀止。《風聲》以一種仿效好萊塢電影的模式來拍攝電影,呈現出的大器絕非目前台灣與香港電影所能比擬。這確實值得台灣許多電影創作者思考,為什麼我們會把電影越拍越小,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拍出具有好萊塢效果的電影?


風聲》主要是敘述在1942年,日軍扶植的汪精衛政權中機要遇刺身亡,特務頭子武田懷疑有內鬼將機密透露給抗日份子,並認定這暗殺行動為「老鬼」所策劃,於是武田發出假情報,並將接觸到情報的五名嫌疑人通通帶到裘莊囚禁,武田為情勢所逼,必須在五天之內找出「老鬼」,而這五名嫌疑人為求自保,開始相互懷疑,彼此出賣。


風聲》從歷史中取材,不免讓人想到陳國富過去執導的電影,如《我的美麗與哀愁》與《雙瞳》。這兩部電影都觸及到我們所熟悉的傳統事物,像是京劇或是道教儀式等,並藉由豐富的想像將之轉化為電影畫面。這一次《風聲》忠於時代,所呈現的復古氣氛,與故事相符相成。美術設計與服裝設計等功不可沒。


李冰冰飾演的譯電組組長李甯玉沈著冷靜,與周迅所飾演的收發專員顧曉夢形成強烈的對比。兩人在《風聲》中的演技不相上下,都是最美麗的紅花。不過真說最令人驚豔的,就屬飾演偽軍剿匪總隊司令侍從官的蘇有朋。由於蘇有朋長期在中國發展,以致於台灣觀眾現在不太有機會看到他的演出。這一次他時而陰柔,時而潑辣的演出令人難忘。

作者:南極平原~ 【馬力秀。POWER】

本期焦點-【v.242】 200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