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味關係》的料理人生


《美味關係》除了教料理也教對生活的熱情!

愛吃的人看到有關美食的電視或電影,都會有股莫名的開心,尤其再看到喜歡的演員在其中演出,更覺愉快,上周看的試片《美味關係》,女主角之一是我相當欣賞的梅莉史翠普,她在片中詮釋美國傳奇電視名廚茱莉亞柴爾德,刻意把自己增胖,然後又改變她的說話話氣,頗為有意思,看著、看著,我都好想學片中另一位女主角茱莉,也進廚房開始做美食兼寫美食心得,看能否成為一個很受歡迎的部落格作家。


兩個不同年代的女人,因對美食與做菜有股強烈的熱情與執著,一個是隨著外交官的老公到了法國,學啥都不起勁,直到學到了馳名國際的法國菜,她才像是找到了「根」似的瘋狂學了起來,後來又意外想到了出系列美食書的點子,等她回到美國後就成了名符其實的電視名廚,在電視上教起美國家庭主婦做簡易好吃的法國菜,大半的美國人因看著她的美食節目長大,深受影響長達四十年。出生於美國加州的茱莉亞柴爾德,於2004年8月過世,享年九十二歲,死後她的食譜、美食著作以及在電視節目裡的小廚房,全進了博物館珍藏。


而另一個是才剛三十出頭的小秘書茱莉,她喜歡寫作,出過一本書,也有個恩愛的老公,但是生活的無聊與工作的無趣,卻讓她陷入人生的低潮,直到有一天她的老公給她出了個點子,鼓勵她寫部落格,並設定一年時間挑戰心目中的偶像茱莉亞柴爾德524道法國菜的目標,從此,茱莉的人生開始不一樣了,她每天在自家小廚房試做茱莉亞柴德的食譜,個中的辛酸苦辣、開心與挫折,包括與老公之間的感情生活,全忠實紀錄在部落格上,沒想到一年後她成了大受歡迎的部落格作家與美食專家。


從未見過面的不同年代的兩個女人,透過對美食的專注與喜愛,居然能有所交集,並且各自尋覓到人生的意義,這樣的關係,看在局外人眼裡,是奇妙與令人感動的。兩個女人的故事,都在述說一個道理:在人生的低潮期,找到自己喜歡的事,不畏困難的一路做下去,最後就能開花結果,不但豐富人生也找到生活的真諦。


聽說,茱莉亞柴爾德是個高壯的女人,她身高180公分,而且體型微胖,因此梅莉史翠普為了忠實的詮釋她,就刻意增胖了七公斤,並且穿上了很高的高跟鞋演出。看到梅莉史翠普近年來的作品,包括《媽媽咪呀!》與《穿著PRADA的惡魔》後,再來看《美味關係》,你是不得不佩服她千變女郎的演技魅力。


美味關係》的導演是拍過《電子情書》的諾拉伊佛朗,而演小秘書的是演過《曼哈頓情緣》的艾咪亞當斯。全片洋溢輕鬆氣氛,是一部非刻意勵志,但看後卻會對人生產生莫名熱情的勵志電影!


喔,對了,有關茱莉亞柴爾德半自傳作品「我在法國的歲月」,台灣商務出版社去年四月就有中文版發行,這本回憶錄記載了不少茱莉亞柴爾德與老公保羅柴爾德於1948-1954在法國巴黎與馬賽的生活體驗,我想其中必有不少她的人生智慧,有興趣的人不妨去找來看一看!

作者:菲林小舖 【菲林小舖 - HotFilm Shop,】

本期焦點-【v.241】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