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轉世小活佛》藏傳佛教輪迴之說


過去曾看過藏傳佛教曾來台尋找小活佛的新聞,對於搜尋、確認靈童的過程有很大的興趣,此片《轉世小活佛》記錄了「洛桑朋措(袞卻格西)」於尼泊爾圓寂後,其大弟子巔津梭巴法師尋找其轉世靈童的過程。

對於非佛教徒而言,《轉世小活佛》揭開了藏傳佛教的神秘面紗,也仔細地呈現了搜尋小活佛的紀錄,對一般人來說,這樣的過程是有點神蹟、不可思議的味道,但也讓人更加相信,以往所耳聞的傳說,的確是真有其事。


「洛桑朋措(袞卻格西)」圓寂後所留下的種種提示,再經由高僧占星確認了靈童的出世方位,巔津梭巴法師依照這些指示至他的家鄉尼泊爾樽區尋找,最後發現自己親弟弟阿沛的大兒子有許多特質與袞卻格西相像,再由仁波切確認,並經達賴喇嘛認證,成了巔津朋措仁波切。


電影除了佛法莊嚴肅穆的氣氛外,巔津梭巴法師於搜尋轉世身,所遇到的各種小男童,其可愛童稚的身影與行為常讓人會心一笑,小活佛(俗家名「巔津沃度」)在打鬧之虞,年僅3歲多的他,其偶爾大眼圓睜,表情凝重嚴肅,但還是保有童言童語的可愛個性。


最讓人感動的莫過於,阿沛夫妻在面臨巔津梭巴詢問是否可帶走大兒子,阿沛妻子雖然嘴說不在乎,但從表情即可看得出兩人強忍悲傷,以及極為不捨的痛苦。在尼泊爾的藏人多信仰藏傳佛教,他們對宗教的仰賴極大,阿沛一家雖然欣喜兒子是活佛轉世,不過以常人角度來看,他們與兒子間的親情是難以割捨的,然為了大局著想,還是忍痛將孩子送走。


巔津梭巴法師最後也的確完成了紀錄這段尋找過程的完整影片,秉持著紀錄片最為重要的元素──真實、不矯作的劇情,尤其是巔津梭巴於尼泊爾樽區的各個小村莊間徒步穿梭,挨家逐戶地尋找適當年齡的男童,並觀察神情、調查家庭及其與藏傳佛教之淵源……等,也耗費一番功夫;其後被選出的小男孩在數位仁波切面前通過了種種測試,更是令人驚訝,這種超越自然現象的神奇徵象,就在眼前真實呈現,但如此是否就能斷定輪迴轉世的說法,在看完影片後,我想每個人心裡的想法都可能有所不同,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這部紀錄片的珍貴內容,得以一揭過往未曾公開的過程。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作者:Swallow 【Swallow-燕子閣】

本期焦點-【v.240】 200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