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血色入侵》令人驚艷又恐怖


有兩百歲的吸血鬼當馬子,感覺不知如何?

入秋後似乎空氣裡洋溢著一點肅殺的味道,因為看看各家電影公司的片單,居然出現不少驚悚的動作片,其中以吸血鬼為題材的更不在少數,但出乎我意外的是,有一部來自瑞典的《血色入侵》,竟是特別的令人驚艷,看後我查了一下資料,才知原來此片很有來頭,早在去年就橫掃國際間多達五十六項的大獎,其中美國影評人更是給予高度好評,而去年該片獲邀在金馬影展上放映時,也深受歡迎,幾乎場場爆滿,目前還傳出,好萊塢已打算買下它的版權,計劃未來予以改拍。


血色入侵》的導演是瑞典新銳導演托馬斯艾佛瑞德森。形容他「新銳」我相當贊同,因為他的手法十分新穎,掌握吸血鬼與人之間的友情,詭譎又溫馨、淒美中又帶著辛酸,讓人對吸血鬼自然的產生一種既憐憫又畏懼的奇妙心理,這是其他吸血鬼電影裡少見的電影特質,也是此片最令人驚艷的地方。但導演在處理吸血鬼的恐怖元素時又絕不手軟,難得的是他並未刻意運用誇張舖陳的手法,而只是用少少幾場獵殺的設計,就足以憾動觀眾的神經。


這是部改編自「瑞典文學獎」同名暢銷小說的作品,故事背景設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郊區小鎮,那是個連呼口氣就會結凍的冰天雪地,從影象上看,人與人間的互動與情感,顯得特別的冷漠與疏離,所以當瘦弱的小男孩,在學校被惡霸同學欺負時,更能感受被欺凌的脅迫感,而小男孩不敢反抗,只敢在私下揮舞著小刀咆哮裝狠的模樣,也更能引起同情。此時,小男孩意外的與隔壁的十二歲吸血鬼女孩相遇,女孩的同情他、想保護他的舉動,就立刻得到認同,而電影裡所要經營的「人與吸血鬼間的友情」的正當性,也就能深植觀眾的心裡。但之後,隨著劇情一路延申,吸血鬼的恐怖獵殺行動加劇,男孩與女孩間的友情逐步轉進曖昧的愛情,以及,女孩的神秘面紗一一被揭開,觀眾的緊張情緒自然跟著愈加緊繃,直到最後,男孩完全接納了女孩,並帶著女孩坐上火車走向未知的未來,才讓觀眾緊張的情緒得以釋放。但兩人的未來究竟會如何?導演卻留下了伏筆,帶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其實除了男孩與女孩的友情令人動容外,帶著女孩搬進小鎮的神秘老人,也是全片的焦點,他與女孩的關係、他對女孩的忠心、以及他為女孩去獵殺人類的奇怪手法,都是全片吸睛的關鍵重點。


想想,一個已有兩百歲的古怪吸血鬼女孩當好朋友,她對你十足的保護與忠心,但她卻有很多奇異的習性,這是多麼奇特的感覺?


這是一部古怪但又相當好看的吸血鬼電影,貼切現實,但又⋯,反正不怕恐怖片的人,可以去看啦,保証在觀影途中會忘了呼吸!

作者:菲林小舖 【菲林小舖】

本期焦點-【v.239】 200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