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愛情,似乎就是不能十全十美?


如果知道自己來日不多,妳會眷戀不捨放棄自己與愛人的過去種種,更奢望他能陪伴自己走完這最後旅程?還是會認為既然終將離開,乾脆狠下心來一刀兩段,免得讓對方與自己都有著牽絆而更難過呢?

許多人,耗盡一生尋尋覓覓,仍舊找不到所謂的摯愛;有些人,僅需要幾秒鐘的因緣際會便能遇上真命天子或是真命天女,然而讓人難過的是,她們卻必須面對分離死別而無法長相廝守的現實。愛情,似乎就是不能十全十美?


由「榮倉奈奈」飾演的女主角,為真人真事中現已罹癌過世的「千惠」,而男主角「太郎」則由「瑛太」詮釋。相信觀眾也從過往很多愛情電影故事裡面歸納出一個愛情法則──少根筋的女孩總是有其可愛之處,而受傻大姊個性吸引的男人也不在少數。「千惠」與「太郎」便是在如此狀況有別於與平凡的浪漫機會下相遇。


如果知道自己來日不多,妳會眷戀不捨放棄自己與愛人的過去種種,更奢望他能陪伴自己走完這最後旅程?還是會認為既然終將離開,乾脆狠下心來一刀兩段,免得讓對方與自己都有著牽絆而更難過呢?在兩人甜滋滋戀愛時,癌症的出現,真是最不受歡迎的來客。乳癌上身,是任哪位女性都不願意面對的事實,然而年輕的「千惠」被迫接受的不僅如此,還要擔憂自己與「太郎」的未來。


因為太愛一個人,所以不願意做出可能對他造成傷害的行為,這是人之常情。然而怎樣的對待算是傷害,這對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義。對於「千惠」而言,會覺得得知自己罹患癌症之後繼續與「太郎」交往的話會使他越陷越深,屆時兩人到了生離死別的時刻肯定會是一番難分難捨;對於「太郎」而言,認為若是不陪伴在愛人身邊直到最後一刻,才是一種傷害,所以選擇不離不棄,當然,他是由衷的願意。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依據事實演出,女主角「千惠」也宛如劇中勇敢的模樣,不介意自己患癌後不美麗的臉色上了電視鏡頭,只希望能夠趁這最後的日子呼籲女性們對於乳癌的重視。這樣的精神,絕對是可敬的。但越是在柔弱中試圖勇敢,就越是令人捨不得。她也想像一般女孩子一樣,可以畫美美的妝,可以露出漂亮的臉蛋上鏡頭,可以遇上疼愛自己的另一半,可以與溫柔體貼的男人結婚…如同英文片名所呼籲的《April Bride》,「太郎」一夕之間的念頭,讓他決定娶「千惠」為妻,在她僅剩最後一個月生命時。


從穿上婚紗、打扮美美的樣子出現在「太郎」面前、一直到步入禮堂接受大家的祝福、讓「太郎」細膩地為自己戴上婚戒,肯定都在「千惠」心裡翻騰起不少漣漪。善良的「千惠」總是擔心自己與「太郎」僅能維持短短幾週的婚約是否會為「太郎」之後正式披紗結婚的妻子產生不公平?觀眾絕對都贊成「千惠」是顧慮太多了。「太郎」如果打從心底不願意,這場歡樂中悄悄帶著悲傷的婚禮也不會舉行了,不是嗎。


男人與女人究竟誰比較堅強?在外表之下,一般人普遍認為男人給人較堅強的形象。其實遇到困難時,女人的抗壓性往往比男人想像中來得高。更因為如此,男人的眼淚似乎比較容易讓人心疼。《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整體劇情以緩慢步調行進,主要著墨在「千惠」與「太郎」兩人鶼鰈情深的相處。最後接近尾聲時,「太郎」一人回顧著「千惠」偷偷錄下給「太郎」的影片,真心話的告白,確實迫使戲院現場不少觀眾掏出早已預備好的面紙。「千惠」在鏡頭前固作堅強惹人憐的模樣確實讓人看得不捨,被遺留下來獨自承受喪妻之痛的「太郎」,其掩飾不住內心傷感而宣洩大哭的情緒,對於筆者來說,才是最讓人心碎的淚點。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作者:NSR*FZR 【NSR*FZR@EXTRAORDINARY】

本期焦點-【v.236】 200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