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時尚女王香奈兒》:淺嚐即止依舊好看


好一個Coco香奈兒!

你可以不買或買不起香奈兒的服飾、包包、鞋子與珠寶,但是身為女人,不,該說是一個愛漂亮的女人,卻不能不知道時尚女王香奈兒的生平故事!


抱著這樣的心態,法國知名女星奧戴莉杜朵所主演的《時尚女王香奈兒》,我當然得去瞧上一瞧,日前該片試片時果真引來滿座的人潮,望眼一看,女生居八、九成,想必是全衝著香奈兒來的。


時尚女王香奈兒》的導演是曾拍過《愛情3溫暖》的安妮芬婷,安妮芬婷的手法細膩,在描繪男女關係上有她獨特的功力,所以拍起《時尚女王香奈兒》傳奇的一生,在描繪香奈兒堅強獨立的個性以及她與兩個男人間的情愛關係,相當好看。有著一雙炯黑大眼的法國女星奧戴莉杜朵,不是什麼絕色美女,但卻是氣質獨具,所以由她來詮釋這位出身於孤兒院,但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倔強個性與出眾的美感與裁縫手藝,最後竟搖身一變為全世界知名的時尚大師,至今影嚮力仍不減的香奈兒,頗具說服力。


香奈兒一生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一個是一名個性古怪但卻十分富有的賽馬場主人,他給香奈兒的是一個優沃的生活環境與認識上流社會的機會,然而,年紀大上香奈兒一大截的賽馬場主人,卻不讓一心想獨立向上的香奈兒盡情的「呼吸」;另一個男人是香奈兒一生的最愛,一個綽號叫「男孩」的英國商人,他帥氣又懂香奈兒的才氣,儘管兩人相愛,但「男孩」卻跟香奈兒同樣出身貧寒,為了事業他只好另娶一名有錢女子,也因此與抱獨身的香奈兒一直維持情人關係,不過,香奈兒的事業卻是「男孩」力挺催生的。所以俗話中的「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名偉大的女性」,套在香奈兒的身上,卻完全相反。


看這樣的片子,最過癮的是除了透視她波折纏綿的愛情故事外,還有香奈兒之所以成為時尚大師的過程,包括她年青時在餐廳駐唱的小歌手生涯、為三餐溫飽辛苦的窩居在賽馬場豪宅裡的生活,她的自尊與天賦的描繪,以及,她一生經典作品的呈現等,所以當電影裡點到她知名的橫條水手服毛衣的創作來源時,觀眾看著一定會備感興味盎然。 而在片中扮演「男孩」的男演員,則是美國男星亞利山卓尼維拉。以短短不到兩小時片長,要來盡述香奈兒大師的一生,自然是遠遠不足夠的,充其量也是淺嚐即止而已,不過,即使是淺嚐而已,但對一個喜歡香奈兒的人來說,《時尚女王香奈兒》依舊是好看的!

作者:菲林小舖 【菲林小舖】

本期焦點-【v.233】 200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