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孤兒怨》:孤女心機


真正的邪惡心機,來自最天真無邪的童顏。

凱特與約翰擁有一個暗藏裂痕的家庭,儘管他們刻意不去多想,但再他們內心都無法遺忘掉痛苦。為了轉移對流產已逝的女兒的愛,他們決定領養一個小孩,於是家中便多了一位新的成員—來自俄羅斯的艾絲特。只是沒想到,這是造成他們家庭步入危險的開端,因為看似天真無邪的艾絲特,其實並不尋常…。


我一向都不太會被恐怖片嚇到,因為鬼片所創造出的是一種詭異的氣氛,來自超自然的力量,然後鬼可以突然出現在背後、床邊、甚至突然跟主角面對面…觀影過程也許會被嚇到那一兩次,但對我而言比較不具真實感,看完後不會太過於在意劇中情節(以上言論純屬個人,並非否定掉恐怖片或驚悚片,個人是不排斥的)。


孤兒怨》非關靈異,片中也沒有邪靈,真正讓人發毛的劇中是貼近現實的經歷。所帶來的恐怖感是來自那種非常貼近現實的感覺,因為不是鬼片或詛咒,作亂的也不過是非常尋常的一個小女孩,不僅在觀影過程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甚至有坐立難安的感覺。而且艾絲特絕對會是在影史上留名的死小孩之一,她殺人可以面不改色,不達目的決不罷休,隨後又裝作一副天真無邪的模樣,還有不斷的挑播離間、耍心機,威脅恐嚇兩個小孩,跟領養的母親嗆聲,更別提殺人放火了…耍賤指數可說是爆表了!


凱特一家也算是社會問題的一個縮影,酗酒的母親、外遇的丈夫、叛逆的長子,還有具有殘疾的小女兒,種種的問題也許在一開始不顯著,但像艾絲特這種邪惡的外力入侵時,有心機的挑撥離間便使得這些揮之不去的過去浮上檯面,需要團結的一家人,便開始出現裂痕,尤其父母卻開始互相猜忌及不信任對方,邪惡的撥弄便達到目的,而最好操控也單純的自然是家中年幼無知的孩子們。


觀影過程中雖然充滿壓迫感與難以置信,但其實也有著許多黑色幽默,至於對小女孩惡行感到的不解,在結局時自然也會揭曉,轉折的關鍵雖然也在猜測結局時有考慮過,但在真相揭曉的時候還是有讓人驚喜的地方,而恍然大悟時,也不至於令人難以接受,這也算是這個故事較高明的地方。當然,艾絲特的秘密最好不要透漏,沒有看過的觀眾也盡量不要踩到雷,在看到結局時才會有“原來是這樣啊”的驚喜感,也可以使之前緊繃的感覺放輕鬆點。


片中最大的反差,就是來自於艾絲特那童顏卻缺童心,超齡的思維以及舉動,冷血且心狠手辣,在現實中有小孩的,應該更感到不可思議甚至傻眼,而且她絕對會是一個把小孩帶壞的惡女象徵,完全不遜色於其他恐怖片的惡人,反而因為她沒有這年齡該有的天真讓人感到害怕,畢竟現實社會中,犯罪年齡層也越來越低,這樣一個可怕的小女孩,誰說現實中絕對不存在呢?


P.S.在觀賞《孤兒怨》之前也看過預告片或一些簡介,非常肯定的是本片中譯名稱實在是非常好啊!!香港譯名《孤疑》也不錯,反正就是在孤兒上做文章就是了~

本期焦點-【v.232】 200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