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想知道新聞真相嗎?《不能沒有你》告訴你!


戴立忍一向是電影圈內頗有個性與堅持的工作者,看了《不能沒有你》,我更加為他拍拍手!

日前去看了戴立忍導演的新片《不能沒有你》,看了後心情有些沈重,這是部黑白片,故事描述的是台灣社會發生的一個事實事件,如果大家記憶不差的話,該記得2003年的一則電視新聞報導,報導中的主角是一對父女,父親當時人就掛在天橋上,抱著女兒,手上還拿著一個美術刀,由新聞上看來,父親好似一個歹徒,抱著女兒尋短,或是要跟警方要脅什麼的,這則新聞當時很聳動,各家電視台都卯足勁的做現場轉播,過程大概長達廿多分鐘,最後當然是父親被警方制服了,並移送法辦,就這樣的,新聞也就嘎然而止沒了後續,之後我也就忘了這件事,直到看了《不能沒有你》,才曉得原來新聞事件背後,還有個令人動容與心酸的故事,電影居然做到了電視台沒做到的事:追下去,找出事件的真相。


不能沒有你》片中的父女,是低收入的小市民,父親李武雄是到處打零工的客家人,他打的零工之一是危險無照的潛水伕,而七歲的女兒「妹仔」是他的「守護神」,不但在精神上給他溫暖依靠,更在他下水時在船上耐心的守候,以確保海底下工作的父親不致於被船長忘了拉上船。父女兩人棲身在破落的岸邊倉庫,原本還算安樂,直到有天警察找上門,告知七歲的「妹仔」必須上學,而上學又必須報戶口,然而,因「妹仔」的生母在生女之前是已婚,所以「妹仔」的監護權竟產生複雜的問題,讓李武雄南北奔波,在地方戶政機關、立法院、社會局等單位尋求援助,卻都求助無門,最後情急下才在台北熱鬧街頭的天橋上,演出了那幕令人震撼的一幕。


戴立忍以平實的手法來拍攝,不但平實還刻意以「黑白樸實」的方式呈現,他的想法是「唯有黑白樸實的畫面才更能讓觀眾以專注的心情來體會」,我不見得同意他的想法,但尊重他的做法。在片中飾演李武雄的是曾做過記者的紀錄片工作者陳文彬,而演小女孩的趙祐萱則是新人。兩個銀幕新人自然的互動,表現不俗。由於全片以貼近寫實的簡潔方式拍攝,故事的主角其實就是「事件本身」,因為故事裡所凸顯出的官僚心態、無法解決現實問題的法律荒謬性,以及父女間那股切割不斷的濃厚親情,才最能打動人心、引起共鳴。


試片的時候,我心情是沈重的,事實上還帶有憤怒的,因為愈看到片子後頭,愈能感受到小市民的無奈與無助,如果這是戴立忍拍攝此片的動機之一,他的目的是充份達到的,片子也算成功了。不帶任何裝飾的呈現故事原貌,《不能沒有你》這次在台北電影節上榮獲百萬首獎、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與媒體推薦獎。戴立忍一向是電影圈內頗有個性與堅持的工作者,看了《不能沒有你》,我更加為他拍拍手!

作者:菲林小舖 【菲林小舖】

本期焦點-【v.232】 200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