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基里斯與龜》:跑步健將與烏龜,誰會勝過誰?


人生本因有夢想而美麗。但如果起始點指引的是一個錯誤的方向,這將會是一條通往萬劫不復惡夢的歧路!

富裕的家庭背景是大多數人所稱羨的,男主角「真知壽」便如此幸運地,生來咬著金湯匙,不僅不愁吃穿,還能在學校課堂上享有特權,恣意玩起繪畫的遊戲──不論台上的老師正在教導全班同學日文發音、拼字或是任何一堂課,只要他喜歡,拿著一支筆,憑著自己的想像空間,愛把老師畫成什麼德性,全都是他的自由──或許該說是有錢人家的專利,縱使紙上的筆觸聲窸窸窣窣的吵到隔壁同學,誰又敢反駁?只要他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甚至還能帶著畫具大剌剌站在大馬路中間,不怕死的面迎駛來的偌大公車,只因為他想為公車畫一幅素描…


藝術究竟能不能當飯吃?這個好問題在「真知壽」面臨家庭經濟瓦解而破滅之後面臨一大考驗。繪畫能力其實平凡無比的「真知壽」,被父親朋友一句無心讚美給捧上了天,真以為自己有所謂的天份。隨著被母親託孤至貧窮的叔叔家中,轉學到新學校後,自然是受到一番欺負,總是孤芳自賞的「真知壽」,年幼時期身邊真沒一位朋友,連難得遇上同樣喜愛繪畫的知己,都因為「真知壽」的無知而遇害慘死。若說好奇心能夠殺死一隻貓,無知則讓「真知壽」害死得來不易的好友。


成年後的「真知壽」,並未隨著年齡增長而心智成熟,反而越演越烈,發想各種奇招想滿足自我在藝術創作的能力。從藉由騎車撞擊畫布,噴灑出各種色墨,結果反而葬送一逃人命;找一位美麗的人體模特兒,素描出來的結果卻是像畢卡索的畫般令模特兒找不到自己在畫中的獨特性;抓著妻子正事不做卻只會在家把油墨噴向牆壁,連己出的女兒都看不下去憤而離家出走;硬是要妻子犧牲睡眠時間,兩人三更半夜鬼鬼祟祟的沿街塗抹著店家鐵捲門,一心以為自己是個街頭藝術家;甚至把自己活活悶在浴缸洗澡水裡面、困在火災現場裡面,以為這樣能激發出什麼常人想不到的創意…這些極端的種種手法,卻仍未幫助「真知壽」突破畫風,受限在各派名畫家的風格之下,只懂得模仿,找不到自己的一條路,被畫商嘲笑更是習以為常的事。但值得慶幸的是,當全世界都不了解他時,至少身邊還有一位因為自認為懂他所以嫁給他的妻子──雖然她可能後悔了。


然而很詭異的,「真知壽」從未埋怨為什麼自己與全世界格格不入,從年輕畫到老,因為一份執著,因為一頂突然闖進他生活的畫家帽,給了他自負的遐想,深信總有一天自己能夠超越那些有名畫家們而發揚光大,而不是在市集賣著標價20萬元的破銅爛鐵。其實在筆者眼中,那只歷經火災歷劫歸來的可樂罐,足以標售20萬元站上檯面一點也不令人驚訝,它代表的是藝術在「真知壽」心目中的價值。現實的是,當經過的路人給予嘲笑,一無所有的「真知壽」終於漸漸明白,最實在的,不是追求遙不可及的藝術,而是掌握眼前的幸福。曾經要求離去的妻子重新回頭,伸出的窩暖手心,是「真知壽」唯一能掌握、最實在、也最幸福的一刻,至於那從來沒有接近過的夢想,就像一念之間變得無價值的可樂罐,就此踢了吧!


天才之所以能被視為天才,也是需要遇見伯樂。「真知壽」妻子或許是世界上唯一能懂他的用心的人,或者她是唯一願意拿出耐性與大家眼中所謂的瘋子相處的人。一而再,再而三的,對老公抱著期望,相信他可以做得到,直到有一天,她也累了…本片偶不時能令觀眾感到幽默、莞爾,但其實背後卻隱喻著黑色的嘲笑與諷刺。回歸原始,審視片名《阿基里斯與龜》,起得十分有意思,「阿基里斯」是希臘神話之中擅長跑步的英雄,一個跑步健將與烏龜,兩者的速度,誰會勝過誰?片頭以動畫的方式引領觀眾推理,但卻不讓觀眾在片中看見「阿基里斯」,當然也不會看見「烏龜」。兩者在片名的出現自有暗諭之用處,片尾當然也給予觀眾一個完善的見解。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作者:nsrfzr 【NSR*FZR@EXTRAORDINARY】

本期焦點-【v.229】 2009/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