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紐約浮世繪》鬼材編導+天才演員


一言以蔽之:非常有內容又很沉重的電影

在看《紐約浮世繪》之前,你必需要知道查理考夫曼是誰,他是個非常有才華的編導,他寫出來的故事,絕對是「不平凡」,只要看過他的任何一部作品都可以感覺得到這種別人無法仿製的特色,比如《變腦》、《蘭花賊》、《王牌冤家》等等,如果只把《紐約浮世繪》當作一部普通的電影來看,落差肯定會非常大。


紐約浮世繪》並沒有很難,也沒有很怪,可是還是不失查理的風味,對白寫得非常出色,片子沉重有內容,談的是人生,談的也是人死,在一種非常失意的氣氛當中,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影帝菲力普西蒙霍夫曼是超級適合的人選,說服力百分百,把一個生活充滿問題的導演,演得真是…光看他的模樣、聽他說話的語調,就能夠感受到他的心情。


紐約浮世繪》很難說出明確的劇情,因為它談的,是一個人的生命,從他的工作、他的愛情、他的日常當中,去表現出他的想法、價值觀、以及心境,這種東西,是很難用一個小段落就摘錄出來的。對生命意義以及死亡有興趣探討的人,很適合看這部片子,菲利普賽摩霍夫曼在片中,要導一部舞台劇,他把他從自己的生命當中所體會到的事情,帶到他的劇中,所以在他終於知道這部戲是要拍什麼的時候,真讓火行者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其實,很多電影也是一樣,導演都有著他們的理念,可能是因為一些他們自身的經歷,而讓他們想要去拍某一部電影,想要把他們的感受,透過作品傳達出來。觀眾最後不見得接受得到,且其他的影響因子還很多,可是這份心意,這種出發點,就是很動人…。


看《紐約浮世繪》的過程,一直是很沉重的,如果求的是歡樂,《紐約浮世繪》就不太適合。


可是《紐約浮世繪》的感情非常豐富,如果願意體會一下這種…人生當中很不舒服的真實,或許,我們需要多花一點心力去「過人生」而不是去「思考人生」,這部片子的英文片名,直接是「紐約提喻法」,很抽象對吧?看完之後,也無法很明確地解釋出它的意義,應該說,因為每個人對這部電影的感受不同,對這個片名也必然會有自己的解讀,且與其大家來理性辯論它真正的涵意是什麼,不如好好自省它帶給你的人生是什麼樣子的衝擊,這點絕對因人而異,這才是《紐約浮世繪》想要說的,不要太過理性去分析,多用點心。


紐約浮世繪》需要的,是肯用比較開放的心去看電影的觀眾,喜歡去感受,如果要思考,不是去思考劇情的理性面,而是去思考這些東西對你的意義,看起來會更有意思。


觀影最低需求

□ 喜歡思考人生意義這一類的問題

□ 喜歡看起來很沉重又很有感受的電影

□ 知道查理考夫曼是何許人

□ 會看內心戲

本期焦點-【v.228】 200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