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陽陽》陰陽兩生花‧不譁眾亦取寵


勇敢地、堅決地、平靜地、開心的,以任何妳(你)所想的、妳(你)所選擇的,儘管向前跑去吧!

在參與了《陽陽》國內首場拷貝試映會後,一走出戲院,便看見女主角張榕容正站在戲院門口,當我與友人興奮地走向前打算向她索取合影時,心情仍處於電影情節與現實氛圍的模糊交界,然而榕容宛如從片尾「跑」向現實,以極親切、誠懇的態度,自信並友善的微笑,與片中的她毫無距離與隔閡感,這讓我在《陽陽》觀後回家的路上,又上演了一段餘韻未了的魂縈夢牽戲碼,《陽陽》正因為張榕容戲裡延伸至戲外從一而終的真實與自然流露,以及劇中情節的難辨虛(電影)實(現實)感,令人有份難以言喻的著迷。


手持鏡頭、一鏡到底 堅持自我不譁眾取寵的過人勇氣

陽陽》的劇情極簡,刻意淡化了高潮轉折戲,最高潮的可能就出現在敘事手法其貫徹始終的手持鏡頭與幾乎每場戲的一鏡到底,這樣的大膽嘗試,恐怕將引發觀者諸多詬病,坦白說我並不十分同意這樣的表現形式,因為讓觀者頭暈目眩不僅無法悉心體驗箇中情境,同時也鉗制了演員在表演上對觀者傳遞訊息的空間,甚至還讓導演顯得有些炫技!然而一鏡到底對演員的演繹上,確實又有著另一層面的高難度,而若你嫌導演炫技,卻也有另一份毫不譁眾取寵的勇氣!於是這樣兩極化的「陰陰」《陽陽》,是喜是惡見仁見智,觀者反應相當耐人尋味。


不誇飾戲劇 貼近寫實心境的淡然真摯

「彷彿一切事物皆從未發生,但人卻好像悄然改變了些什麼…」這就是《陽陽》!而我們不也是這樣過了一生?此片在劇情上並不足為奇,十分淡然的處理各式情感面,而每個段落之間也以未道盡的留白留待觀者自行意會,的確,在現實生活中,本來就不會出現太多戲劇化的釜鑿痕;女主角陽陽不斷呈現出自我定位上的茫然,在生命的跑道上她終究只是名「短跑」健將,短暫的奔跑後,便開始…遲疑,進而轉向更加虛實難辨的「多面」藝人生活,由此可見此片在角色設定上頗為用心,而以一名混血兒來詮釋這位迷惘少女更顯得相輔相成。


「為什麼我要面對?為什麼我不能選擇逃避?」

故事主角陽陽這名中法混血兒不僅不會說法文、更不知法籍生父的去向,在外界總稱讚她為美麗混血兒時,她總以淺淺地微笑置之,卻難掩她內心盡是尷尬與諷刺、陰鬱甚有些殘缺,這樣的感受皆來自於對生父的疏離與種種未知;而陽陽與繼父同為教練的雙重身分、雙重相處模式,及她與繼姐妹之間同為情敵的矛盾處境,影片刻意製造出多重身分的錯亂,來深入關切世俗眼光下看似單純的陽光混血女子,由此可見其對青少年與女性的人文關懷意味十分濃厚,漸漸地也讓人得以理解編導手法上的一意孤行,正因為旁觀者(觀眾)的「霧裡看花」反而襯托出主角追尋自我的執意堅決與活出自我的勇氣,陽陽的一句話我始終在腦海中盤旋著,她說:「為什麼我要面對?為什麼我不能選擇逃避。」沒錯,這正是屬於陽陽的人生選擇題!旁觀者就算無法理解卻也無須多言。而最後用戲中戲的手法,讓陽陽尋得生父的下落,也符合陽陽貫有的態度,她寄情於戲劇來尋得她一心渴望的歸屬感,也因此讓結尾一鏡到底的長跑畫面對觀者而言顯得強而有力。


新生代女星,用自我情感「跑」出亮眼佳績

渺渺》的張榕容因暗戀同性好友,最後為她即將逝去的愛在機場邊瘋狂追逐著… 「渺渺,我會想念妳做的蛋糕,我會想念妳溫暖的手,我真的好喜歡妳……………,可惜妳都不知道…。」去年因《渺渺》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張榕容,演出相當討喜且動人,這回因《陽陽》再度「續跑」,揮別了青澀,多了份成年的內斂與世故,表現精采!《陽陽》因張榕容的演出而成立,絕對是今年底金馬影后的大熱之一!而飾演經紀人的黃健瑋的內斂討喜也讓人無法忽略,是陽陽身邊最稱職的綠葉!


以勇敢地、堅決地、平靜地、開心的,以任何妳(你)所想的、妳(你)所選擇的,儘管向前跑去吧!

作者:達G 【達G影想角落】

本期焦點-【v.227】 200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