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怎麼可能不喜歡?


兩年前,《變形金剛》出第一集,當時我想應該是沒人知道這會拍續集(合理),我光看片名,以為會是個將老卡通電影化的無趣老梗。上映、下檔,連DVD都出了許久,我才在家中用投影機看完。

原則上,我覺得我也沒說錯。《變形金剛》的確是個將老卡通電影化的老梗,不管是劇情故事、或者演技(哪有這種東西啊)都沒啥好多的部份。但是精緻的變形、特效、流暢的節奏,完全打動每個男人心中的小男孩,讓《變形金剛》第一集成為賣座強片,連帶當時有一堆《變形金剛》的衍生圖片,風靡一時。


好萊塢的原則(或者說商業的原則),東西好賣,那我們就變個花招繼續賣。《變形金剛》大賣,不拍個第二集怎麼對得起派拉蒙、孩之寶或者柯博文呢,連已經是老頭子的《終極警探》都可以用車子打飛機,有了兒子的瓊斯博士都可以繼續冒險,好萊塢商業電影還有什麼做不到的。


如果要談故事情節,我是認為《變形金剛:復仇之戰》明顯的有花點心思,至少比起第一集稍微有多一點內容。但,也就是那麼一點而已,反正重點也不是劇情,重點是美國和其他軍火強大的國家,擁有的火力早就不知道能夠摧毀地球幾次了,而既然地球現在是平的,伊拉克又不是永遠打不完,那就拿外星機器人開刀吧,管他怎麼一會怎麼打都打不爛這些狂派金剛,一會又可以用坦克和一群幾十個人的火力就可以擋住接近十個狂派金剛,還順利迎接回男女主角。


簡單來說,《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真的花心思去合理化一些事情,試圖把故事淵源拉的更有趣。但是《變形金剛》的重點從來也不是這個,而是那個嘎嘎嘰嘰嘎嘎聲音出現後,跑車、卡車、怪手、飛機、直升機突然變成機器人的那種悸動,那種把小孩幻想變成真,彷彿你身邊真的有個小叮噹出現,還順手拿出竹蜻蜓帶你飛到101頂層的那種夢想成真的驚喜。


所以一樣的導演、一樣的男女主角(甚至還有一樣的配角勒)、一樣的博派、一樣的狂派,還有更多號稱多達40幾種新變形金剛的《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如果你喜歡第一集,這次爆炸、特效、金剛變更多的第二集,我實在想不懂你怎麼可能會不喜歡。

本期焦點-【v.225】 200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