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少年手指虎》大叔的外表,暴走族的心


奇蹟只有一次,劇末的意外,像是個完美的句點,讓《少年手指虎》的ending結束地漂亮!

導演宮藤官九郎真的很會處理這樣「青春、熱血」的題材,之前看他執導、妻夫木聰主演、村上龍原著《69》就被「人不癡狂枉少年」的60年代熱血精神給感染了。我相信有些人,雖已過不惑、半百,不至於齒危髮禿,或許鬢角泛白,但,內心有一份很純真的熱情,和對某事的執著。一旦想到,心裡不自覺地「熱血」了起來,彷彿年輕人才「配」擁有的幹勁,一股腦兒地爆發,坐著時光機器,回到人生中最美好的十幾、二十歲。《少年手指虎》給我的就是這種感動,在爆笑的情節之餘,我也想找回年輕時的熱血和衝動,對「做」自己喜歡的事的單純執行力,對興趣幾近「狂」的熱情和堅持,而這種熱血,在《少年手指虎》裡,就是龐克搖滾的精神。


故事講的是任職主流唱片公司、業績卻不好的星探神奈(宮崎葵飾),某天無意在網站發現一個作風詭異的龐克樂團(套神奈自己的說法,聽此團唱歌讓她「很痛苦,卻又想繼續聽下去!」),將影片連結到公司網站,竟然短短時間就超過十萬點閱率。老闆得之後,龍心大悅,要職員趕緊簽下此團的發片約,準備海削一筆。也允諾神奈如果事成,就和她續約。興致勃勃的神奈,在一一拜訪團員後,驚覺,原來「少年手指虎」龐克樂團的影片,是25年前(1983年)此團解散前的演出,而唱片公司準備的巡迴演出,竟然要交給這一群上了年紀、早已分道揚鑣的龐克叔叔伯伯們。這群老骨頭們到底能否重新振作,重現龐克精神呢?


故事的趣味可謂貫穿整齣戲,神奈逐一拜訪團員時的遭遇(被養牛的貝斯手以牛糞攻擊…)、導演/編劇引出樂團角色的逗趣(主唱Jimmy從不良於行、失語,到神奇地站起、說話…)、失散團員再踏上巡迴演唱途中的搞笑趣事、保母神奈與眾團員的互動….觀眾真的笑岔了氣。表演不順、心情低落的「歐吉桑」也拿起「The Clash」、「Sex Pistols」等龐克宗師來勉勵打氣一番,希望龐克不死、青春永在。趣味性並不低級,而且樂趣不斷,導演編劇能力一流,讓後段漸入搞笑疲態的劇情再掀波瀾,又加了25年前兄弟昭雄、春雄的恩怨(何以最後會走向解散一途),昭雄父子相遇,樂團25年前經紀人陳述的橋段,和樂團曾經走「青春可愛」偶像路線的不堪往事。觀看《少年手指虎》的過程十分有趣,數度哈哈大笑,非常推薦!雖然比中指、高唱「毒殺人類、餵他喝巴拉松」不是我個人的叛逆風格,但,我想叛逆的精神人人皆有,只是顯性和隱性的不同,總是可以在《少》片中得到某種共鳴。下回當你看到坐在身旁的溫和老人,鼓起勇氣攀談,或許,他也曾經是龐克樂團的一員呢!


奇蹟只有一次,劇末的意外,像是個完美的句點,讓《少年手指虎》的ending結束地漂亮!佐藤浩室真的很適合演喜劇,在《魔幻時刻》表現不俗的他,在此片亦有不錯的發揮。看此片,熱血一下唄~

作者:Isabela 【電影開演】

本期焦點-【v.222】 200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