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The End Begins


緊湊的動作不再,史詩的格局已經消失,永恆且歷久彌新的故事被更多、更複雜也更空洞的效果與模型設計取代,《魔鬼終結者》系列已經從詹姆斯卡麥隆在20多年前創造出的驚悚動作片,轉變成三流的《變形金剛》類作品….。

「孩子們,厭倦老是海綿寶寶、《功夫熊貓》了嗎?新的《魔鬼終結者》系列絕對能滿足你的需求!現在起,凡購買XX兒童餐,只要加xx元即可獲得《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系列模型一個!有收割終結者、重機終結者、水蜘蛛、T800等造型可供選擇,集滿上面幾種更可獲得限量Marcus Wright模型,數量有限要買要快,全省XX王皆可購買,快開始收集吧!」


比起什麼The End Begins(拜託老天這句話指的是整個系列),上面這段話似乎更應該出現在《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的海報上。緊湊的動作不再,史詩的格局已經消失,永恆且歷久彌新的故事被更多、更複雜也更空洞的效果與模型設計取代,《魔鬼終結者》系列已經從詹姆斯卡麥隆在20多年前創造出的驚悚動作片,轉變成三流的《變形金剛》類作品。對一個說實話在第二集就該結束的系列來說,無法繼續下去不是遺憾,遺憾的是每多一部作品,對過去所留下的記憶傷害更大,而整個系列更像一個結束後房間內一片沈默的冷笑話。


先回憶一下前作:雖然從現在的角度來看,第一集《魔鬼終結者》的效果-無論是動作或視覺設計-都已經有些過時,但做為一部推進力明確、氣氛強烈且不拖泥帶水的動作驚悚片,它的表現依舊是可圈可點;第二集《魔鬼終結者2》我永遠記得它在小時候給我的震撼,那是一種-誇張點說-有點像是第一次看到大海般的難以置信,彷彿自己見證了可能一個世紀只會出現一次的奇景,但無法用言語或文字表達那份感情。《魔鬼終結者2》從故事、特效、劇情張力到執導都稱得上是完美,甚至當初所運用的科技,即使從今天的眼光去看也絲毫不會減少它所帶來的衝擊;《魔鬼終結者3》毫無疑問比不上前作,只是歸功於強納森莫斯托本身是個不錯的動作導演,那種毫不保留的美式粗野以及數大便是美的風格的確讓電影比前作笨、比前作粗糙,也甚至比第一集感覺更像B級電影(更別提反派實在沒啥威脅性,有點小孬孬),卻讓電影至少有種愚蠢的娛樂感(這部電影搭配垃圾食物肯定不輸可樂),第四台轉到還算得上可看。


但,比起毫不掩飾的愚蠢,自以為的衿持傷害有時反而更大-現在就是一個明顯例子。


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接下來就叫《未來救贖》)最大問題在於,即使它有灰暗的外觀(攝影感覺像刷白的牛仔褲)、灰暗的前提以及灰暗的故事線,整部電影的故事已經愚蠢到,相較於未來救贖,過去第一第二集的時空旅行概念可信度還高些。從頭到尾,故事已經不能用薄弱形容,與過去幾集的時空連續嘴巴上說尊重實際上是千瘡百孔,本身劇情更是可以說不存在,宛如小朋友在游泳池畔把腳伸到水面上試探性碰觸一下測水溫,重複幾次後便轉身離去。我不反對約翰布蘭卡托這對麥可費里斯編劇檔另闢故事線,但這部電影的劇本糟到讓人很難集中注意力,故事本身自相矛盾,更別提滿山滿谷感覺比較像會出現在《乒乓特派員》而非《魔鬼終結者》的台詞-不過我想這也是理所當然:當你的編劇在這之前的作品除了系列第三集外只有貓女等級作品,你還能期待什麼?


那動作跟特效呢?就動作部分而言,導演麥克G就跟大多數的MV導演挑戰大銀幕一樣,可以把畫面弄得漂漂亮亮(或髒兮兮,應電影本身的需要),但沒有能力把一個超過5分鐘的故事(也不是說《未來救贖》的故事需要花超過5分鐘,只是片長需要一個半小時這是事實)拍得有任何緊湊感或高潮起伏。以電影中心一段涉及收割機器人的大規模動作戲來說,畫面上的動作完全缺乏方位感(誰在哪、誰跟誰的相對位置等),也完全沒有張力宛如校慶排演,扣掉大約30秒的短暫高潮,這段動作戲比文戲還讓人想睡(文戲會讓人哀嚎或想笑)。除了電影後面一段涉及反抗軍基地(感覺有點像跟ID4借場地,特別是最後的機棚)的逃亡戲讓人心跳加速外,這部電影感覺就是沒有音樂的MV-Danny Elfman不知所謂漫無目的的配樂更是加深了這樣的印象。至於麥克G執導的文戲,因為完全不存在所以略過不提。


最大賣點特效部分,明顯製作團隊希望以量取勝,所以他們做出一堆靜止不動時相當精緻驚人的模型、從《機器公敵》借來電腦介面(福斯的),再跟《駭客任務》(都是華納兄弟,要明算帳)情商機械城當天網總部(同樣都是機器侵略,母體與天網肯定有表親關係)。但,以量取勝的結果便是,在大量特效轟炸卻同時缺乏足夠資本(如《蜘蛛人3》的3億)與優秀製作人(《星際爭霸戰》的J.J.亞伯拉罕或《變形金剛》的傑瑞布洛克海默)的情況下,電影的特效品質顯得良莠不齊,有些時候栩栩如生,有些時候特效痕跡太過明顯(如T-800或某經典角色的出場),大量轟炸下反而顯得有些失焦,畫面感覺漂亮但不吸引人。攝影Shane Hurlbut所選擇的視覺風格一開始看相當獨特,久了後過度單調的顏色讓人很容易感到疲勞,可惜了特定段落要是視覺能豐富些肯定能加分不少。


演員上,克里斯丁貝爾感覺只是來領個片酬好去演其他獨立製片,海倫娜波漢卡特的客串沒太多意義,山姆沃辛頓面無表情或情緒跟機械的確有點雷同,我很喜歡的安東裕中感覺更是白白浪費。其他如布萊絲霍華或夢恩布拉古(唯一感覺還算認真投入的人)實在太多平板,讓人納悶為何還要用到這些演員。


於是,《魔鬼終結者》系列的新三部曲(唉)就在這樣一部泥沼中開始。詹姆斯卡麥隆限制級史詩格局已經是昨日黃花,麥克G把《魔鬼終結者》當MV拍才是新的潮流。現在我們有拍《霹靂嬌娃》的導演、寫《史前巨鱷》的編劇檔、以及處處干涉製作好「吸引更多觀眾進場」的電影公司。下一次,他們應該要維持原班人馬,搭配Eva Longoria演女主角,Steve Carell演男主角,這樣才符合新《魔鬼終結者》系列的目標:「不折不扣的喜劇」。

本期焦點-【v.222】 200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