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博物館驚魂夜2》:回到最初的快樂


今天下午去看了《博物館驚魂夜2》,剛好遇上國中第一次基測考完,整場座位幾乎全滿。觀後心得是:「人物多、笑點多、劇情後面比前面好看,整體算還可以接受」。

第一集《博物館驚魂夜》的原班人馬包括班史提勒與歐文威爾森等繼續演出,《曼哈頓奇緣》的傻大姐公主艾咪亞當斯也來參一腳,還跟班史提勒飾演的賴瑞擦出浪漫的火花。


「自然歷史博物館」裡的原有展覽品們,再加上世界最大博物館「史密森尼」裡的著名館藏品,因此第二集《博物館驚魂夜2》裡活過來的東西更多了。有26英呎的巨無霸章魚、法國雕塑家羅丹的作品「The Thinker沉思者」、林肯紀念堂的林肯塑像、埃及法老王阿曼拉、萊特兄弟和其小鷹號「The Kitty Hawk」飛機、世界首位飛越大西洋的傳奇女飛行員愛蜜莉(艾咪亞當斯飾)等。我最喜歡的新角色就是那三隻會飛的丘比特,還有愛因斯坦和太空船猴子亞伯了。 那丘比特三人組實在很可愛,拉弓箭彈豎琴又唱RAP和鐵達尼歌,表情討喜到有點欠打,還會給我偎在一起撒嬌!二十世紀的天才愛因斯坦在劇中成了晃頭晃腦的呆頭公仔,還會大合唱「That's the way ah ah~ I like it ah ah~ 」這首KC& the Sunshine Brand的經典歌曲。


看的出來編導極力滿足觀眾胃口的用心,笑點是很多沒錯,但可能我今天的發笑神經比較遲鈍,我大笑的次數沒有很多,倒是後面的女生們笑得很好聽。前面的劇情淺薄散亂,感覺是為了讓新角色輪番出場而設計,等眾人物們現身完畢,一起對抗肖想征服世界的法老阿曼拉,故事才開始比較好看。我喜歡最後的結尾,本來晚上禁止入內的自然歷史博物館,變成夜間開放參觀,看那復活的標本、蠟像與雕塑們一一與民眾互動,非常搞笑且逗趣。


「對嘛!這樣就對了阿,這麼炫的博物館,這麼酷的博物館之夜,當然與大家一起來分享阿。」


我覺得這是很夢幻的畫面,一尊尊生硬的展覽品竟然動了起來,與民眾擦肩而過,和他們面對面交談,不用導覽員地自己講起自己的歷史,還被小女孩當眾吐槽,哈哈哈。這部電影如果真有什麼含意的話,我想那大概就是我所下的標題吧:「回到最初的快樂。」


人們在功成名就之後,常常忘記了最開始的那份單純的快樂,或許是被困在忙碌的生活裡,無法或是沒有勇氣回到從前,因此繼續做著不快樂的事情,心裡消極地覺得「嗯,大概只能這樣了吧。」


我記得周杰倫的「稻香」裡有這麼一句歌詞:「功成名就不是目的,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


賴瑞戴理的狀況就是這樣,他離開熟悉的博物館,成了家喻戶曉的生活發明家,還有自己的電視節目,狹窄房子也換成了摩登豪宅。他忙碌且充實,卻不自知地困在這樣的生活模式裡,而到了最後,賴瑞才明白與老朋友們一起冒險,才是他最大最自在的快樂。他也發現最適合他的工作不是發明家,而是夜班警衛!因此他選擇放棄優渥的生活,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上,還把錢都匿名捐給了博物館,重回一班老朋友們的懷抱。


與第一集相比,我覺得第二集少了一些驚喜,眾多繽紛的角色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看到了更多珍貴的典藏品通通活了過來,缺點則是讓前半段的焦點模糊,劇情散亂,還好最後尾盤有拉起來,結局還算不錯。

作者:No1Kelvin 【純白裡的繽紛】

本期焦點-【v.221】 200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