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緊張刺激


《魔鬼終結者》又來了,暑假的電影街氣氛亦濃了。

魔鬼終結者》又來了!看到它,暑假的氣氛就到味,這部由現任加州州長阿諾所演紅的科幻動作片,已紅了廿五年,不但電影已陸續拍了三部,電視影集也出來了,現在更回頭拍起前傳首部曲,努力的搶全球的票房,中午去看了最新的第四部《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感覺還不錯,從頭到尾頗為緊張,相當投喜愛動作片的觀眾的所好,不過,阿諾本人可是沒答應在片中跨刀客串,所以電影公司這次只好動用電腦特效來做個假阿諾出來,當看到熟悉的阿諾機器人分身在後段高潮戲中曇花一現時,想到他老兄在幕後可是天天為加州瀕臨破產的政府財務而焦頭爛額,就覺得十分好笑!


這次的男主角其實有兩位,由於劇情的時空背景設定在全球己幾乎被天網的機器人所摧毀的2018年,人類反抗軍精神領袖約翰康納此時已長大成人,正與少數還倖存的人類打最後生死存亡的保衛戰,因此他不但要尋找並保護在時空跳接下、當時還是青少年的父親,更要面對一個來歷不明的混種人(半人半機器)的危險對立關係。由克利斯汀貝爾所飾演的約翰康納,與飾演混種人的澳洲男星山姆沃辛頓之間的對手戲,在片中就成了最關鍵的主軸戲。而因從頭到尾人類與機器人都在進行你追我逃的激烈爭戰,而且地球近乎全毀,所以整部電影的調性很黑暗、很陽剛,男性觀眾來看,應感覺過癮,但是特別偏愛浪漫文藝片的女性觀眾,恐怕就未必欣賞了。


第一集的《魔鬼終結者》是1984年的經典動作科幻片,1991年拍了第二集,兩集都由導演詹姆斯柯麥隆執導,而兩集最好看的部份是阿諾所主演終結者機器人T-850的造型與角色個性,以及捍衛人類的女主角莎拉康納(由琳達漢彌頓主演)的那股慓悍勁。人類與機器人正反兩種角色的激烈對抗,以及片中的科幻場面的創新與設計,是《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的最大賣點。當年第二集裡的大反派T-1000型終結者,它在銀幕上所呈現的能隨時隨地轉換各種形體的畫面,令人嘆為觀止,而2003年的第三集則由強納森莫斯托執導,片中的大反派換由外表冷艷的女機器人T-X,至於這次的前傳則由《霹靂嬌娃》的導演麥可基McG所執導,打的是群仗,所以片中的混種人、獵殺機器人、收割機器人、水蜘蛛機器人與重機機器人,都是關鍵的噱頭角色。


像這類好萊塢娛樂導向的商業大片,強調的是大場面與節奏的明快,就這兩點來說,《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自然是俱足的,然而,喜歡創意的我,卻還是頗為懷念第一集的原味,因為看了前後四集,我只有在第一集中看得到「在人類被機器人摧毀的恐懼裡,很聰明的融入好看的浪漫愛情戲與人性」,也唯有如此的對比,才能讓電影剛柔並濟,這點觀影感受,不知朋友們認同否?

作者:菲林小舖 【菲林小舖】

本期焦點-【v.221】 200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