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際爭霸戰》---啟航,我們太空冒險去


J.J.亞伯拉罕2009年的新片《星際爭霸戰》,兩個小時劇情緊湊、絕無冷場,加上1.5億美金砸出來的豪華特效,這次怎能錯過?

「我不是星艦迷,但還是覺得很好看!」雖然已經很多人說過這類的話,但我還是要給它強調一下。


星艦系列我只看過台視播出的【銀河飛龍TNG】影集,也就是光頭艦長那一季,但年代久遠,那時候我應該才念國小國中吧,所以到現在也幾乎都忘了。


寇克船長我根本不知何許人也,但《星際爭霸戰》作為星艦系列的前傳,我們得以從最初去認識這位後來的大英雄為何當上企業號的艦長,肩上背負著什麼樣的使命感。


電影的一開始,導演就用一段震撼人心的太空慘劇來攫取觀眾的視線與心神,故事才剛剛展開,我就到了「不願意眨眼,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的地步啦。(可能也因為我沒看過任何一部星艦電影,因此特別專心觀看吧。)


基本上劇情不外乎上演敵人復仇記,揹負天命(父命)的英雄現身,然後引領全軍打敗大壞蛋,光榮返鄉的戲碼。


我跟弟弟在討論,同樣的所謂「邪不勝正」故事劇情,其實在民視鄉土劇也可能出現,只是現在故事發生時間是未來,地點是充滿險惡的外太空而已。


因此我覺得劇情倒沒有太大突破,主要是聲光特效太搶眼了,加上主題是久違的共同記憶「星艦系列」,還有亞伯拉罕導演出色的動作片風格,讓此片國內外評價好翻天。


當然我的評價也是很好的,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覺得一部電影劇情又要深刻,特效又得出色,就好像在人海中尋找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的女孩一樣困難。


常常我們沉迷於目眩神迷的聲光效果之中時,相對於劇情的體會就會比較弱,感官的快感與心靈的思考,有時候是互相衝突的,不那麼容易調合。


也就是說,劇本深刻、後勁強的電影,讓人在散場後還細細回味的電影,十部裡面,可能只有一部是特效華麗的商業片。


在我心目中,好像只有《黑暗騎士》有這種水準。


儘管如此,這部《星艦爭霸戰》的劇情也有許多點可以討論,如「邏輯理性」和「情緒感性」,和它們在劇中的人物化身「史巴克」與「寇克」。


擁有一半地球血統的瓦肯星人史巴克,成長過程中一直受到同胞的質疑與嘲笑,在自我認同的選擇上,他決定徹底去除人欲,把自己的腦袋交給邏輯思考。


他說話的文法措辭和語氣,都充滿了清晰分明的條理,甚至從他刻意把烏胡拉調離企業號的小動作,就可以發現他的行事風格,是遵循著近乎冷調的不偏不倚。


寇克正好相反,也許受到從小失去父親的影響,他待人處事總是依著直覺與情緒,他可以不拘小節到讓旁人想打暈他,但有時又堅持自己的判斷到不容妥協的地步。個性這樣水火不容、如此天南地北的兩個人,不合也是意料中事。


但誰適合領導呢?


是行事謹慎精準的史巴克,還是憑著直覺衝動的寇克呢?


我想我很同意故事的走向安排:寇克當上企業號的艦長,史巴克則是副艦長。領導者,除了要有縝密的思考來輔助判斷以外,最重要的是那一股膽識,一種過人的勇敢特質,讓全軍振奮,士氣也隨之高昂。


其實,在危急存亡之秋所下的每一個決定,其實都是在冒險、都是一場賭注,你賭對了,就迎接光榮與成功,押錯了,難免全體覆沒。


25年前的黑人艦長決定隻身前往敵船,那是賭注,結果被刺身亡,25年後派克艦長也走一樣的路,那也是賭注,但最後幸運逃脫。


同樣的決定,當然勇氣也是相當,但結果卻大不相同,因此史巴克決定要撤軍與其他聯合艦隊會合,看似理性,但其實也是在冒險,而且是以地球全體生靈為賭注。


寇克決定以小搏大,玩「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精彩好戲,這更是巨大的賭注,一處理不好,不只自己步上老爸後塵,艦隊全軍還得跟著陪葬。


但歷史告訴我們,觀眾的胃口告訴我們,誰不喜歡、誰不期待這種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碼呢?


就給它搏下去就對啦!!


如果事事依循理性邏輯,那乾脆請電腦還來當艦長就好啦,它計算起最安全最理想的可能路徑,有誰比它精準呢?但這樣誰想看呢?這能創造什麼意料之外的驚奇呢?


因此有膽識、有衝勁的寇克為首,理性思維的史巴克為副手,與其他船員們一同給予寇克做最後決定的建議與選擇權,這是最棒的組合了。


最後提出一個疑問。


那個反派尼諾來自未來,擁有較先進的科技武力,但怎會讓外人史巴克偷開了裡頭的羅慕蘭軍鑑都不知道,後知後覺的慢半拍反應也太弱了吧?


敵軍艦隊裡,感覺就那幾個人,這麼大的飛梭裡人員好像有點不足,竟然搞不定赤手空拳的兩個人,最後根本就是輸給「瞬間位移」這項技術阿!而且科技既然先進許多,怎麼尼諾他們就沒有這麼好用的絕招呢?


總而言之,夢幻華麗的太空場景中,上演著一串緊湊刺激的劇情,還有各種讓人目不轉睛的聲光特效,讓你在座位上感受血液沸騰的快感。


推薦《星際爭霸戰》,也期待接下來的續集,趕快開拍吧!

作者:No1Kelvin 【純白裡的繽紛】

本期焦點-【v.219】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