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決戰撒哈拉》裡外皆美的紀錄片


跑出了人類珍貴生活正面能量的《決戰撒哈拉》!

有些紀錄片是相當好看的,但習慣看劇情片的電影觀眾,在進電影院時還是需要經過一些朋友「推薦」或是「說服」的,而日前看的由好萊塢當紅影星麥特戴蒙監製與部份旁白的紀錄片《決戰撒哈拉》,還真相當好看,我願意力薦它!


這是由咱台灣馬拉松好手林義傑參預拍攝的紀錄片,他與分別來自美國的Charlie Engle 與來自加拿大的 Ray Zahab兩位好友,三人以過人的耐力與毅力,以111天的時間橫越了長達7500公里路程的非洲撒哈拉沙漠,老實說,在兩年前消息傳出林義傑等人要做如此馬拉松創舉時,我還真納悶,我以一個對馬拉松運動毫無興趣的人的心態來看這事,當然第一個想法是:幹麼這麼費勁?又要自我訓練兩年、還要到處去尋找贊助金主?啥事不好做,去拚死拚活跑去橫越沙漠想証明什麼?


結果,看了《決戰撒哈拉》我才了解個中真義,原來這件長征的故事是令人感動的,是相當振奮人心的,我在片中看到的是一個人的「願力」與「決心」是可以克服萬難的。看到三位選手吃盡苦頭撐到盡頭時,我也跟著鬆了一口氣,由於金獎導演漢斯季默在各關鍵環節上的取捨得宜,透過三位選手的口述心情、幕後團隊人員的心情描述,影片「一氣呵成」,觀眾的心情全然自然的被帶進選手的情境裡,而跟著興奮與擺盪。三位選手三種個性,另有一種難以形容的默契與魅力,所以看時,既幽默又緊張,感覺很特別。


全片的拍攝品質是頗優的,因為麥特戴蒙是斥資了兩億五千萬台幣來拍這部紀錄片。好大的手筆,銀彈敢砸自然保障了影片的基本品質。影片除了讓觀眾看到了選手驚人的耐力與毅力外,還看到了非洲水資源的問題與珍貴性,以及非洲特有的風光美景。


三位選手對長征非洲沙漠的熱情,同時間也透露出人類的一股向上的「正面」能量,這也是目前現代人最缺乏的生活動力。如此的紀錄片裡外皆美,希望去欣賞該片的朋友們能與我有同感!

作者:菲林小舖 【菲林小舖】

本期焦點-【v.218】 200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