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螢火蟲之墓劇場版》應該要催淚但沒有催到淚的電影


一言以蔽之:糟,完全沒有感動到耶

常來這個部落格的人應該知道,火行者有一個特性,就是無所不哭,這一生哭遍大小電影…而人生中第一部哭爆的片子,印象中,就是《螢火蟲之墓》的動畫版(宮崎駿爺爺的吉卜力工作室作品),那時候火行者才小學,對戰爭歷史本來就懂得不多,更不用說什麼主戰反戰的概念了,想起來,只會看《無敵鐵金剛》、《藍色小精靈》的年代,看《螢火蟲之墓》實在是個很詭異的轉變(看之前應該也只是大人看到海報上的「宮崎駿」字樣就租了,不是他導的,但宣傳總會把他名字印很大),可是當年…在伯母家邊吃飯邊看,看到片末,突然放聲大哭出來,伯母手足無措地安慰小小火行者,還一直說「不要哭,不要哭,這只是卡通而已啊」,對這一幕到現在印象都很深刻。 ^^"


雖然吉卜力版的《螢火蟲之墓》並不是最棒的經典,但因為這樣子的回憶,火行者而言個人而言,《螢火蟲之墓》總是比較特別。真人電影版也推出了,改編自同樣的小說(並不是從動畫改編,有書的原著),都準備好要在二十年後再度哭爆了(吉卜力版是1988),卻平靜到自己都懷疑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淚腺故障之類的,竟然一點點想要鼻酸的感覺都沒有,整整一百分鐘,都沒有!


就算說「手法很清淡」的電影平常也是可以哭的,《螢火蟲之墓劇場版》手法的確清淡,可是除了沒手法之外,它還是少了點什麼。故事的本身就很悲傷,要拍成催淚的電影應該不難,看兩個相依為命的弱小生命,堅強地走下去…應該總會有哭點的吧?純真的孩子,與孩子不能理解的殘酷戰爭,這種對比組合,是很好的題材,看看《穿條紋衣的男孩》有多成功? 但《螢火蟲之墓劇場版》怎麼會搞到…火行者全片唯一的情緒起伏,就是對那個很做作連小孩子都要騙的爛親戚,感到極度的不滿,有想要把她拖出去大卸八塊的怒意,若《螢火蟲之墓劇場版》的目的,是要告訴世人,做人要真誠,那麼電影就非常成功,但,不是這樣的吧?


螢火蟲之墓劇場版》的問題到底是什麼?感覺精神沒有抓到。


我們會看到一些空襲後的斷垣殘壁,一些傷患,煉獄感不足,並沒有感到戰爭的殘酷。


兩個小朋友開始流浪之後,到了遠方親人家,就向火行者上面所說的,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對那位親戚感到憤怒…所以也沒什麼感受,再離開到外頭流浪時,自立更生,應該要很讓人心痛,可是就很像什麼救國團體驗營的,痛不起來,他們看到螢火蟲時開心的樣子,並沒有一種苦中作樂,在不幸中找到美好的那種滋味(說到這個,《美麗人生》就很強),到最後的結局,勉勉強強難過了幾秒鐘…就沒了。


一個好的故事在那邊,要如何傳達給觀眾也是一門學問,好的導演,可以把爛故事都說得生動無比,不好的導演,明明故事很棒也會說得很平凡,這道理相信有聽過別人說故事或演講的人都懂。


「螢火蟲之墓」就是一個很好,但很不容易說的故事,因為它的好,並不是故事線好。火行者所謂的故事線好,是說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急著想知道,一步一步被牽著走,很故事導向的類型。《螢火蟲之墓劇場版》不算是這種型的,它也是很棒,但它棒是棒在那個概念,要從很多的細節反映出來,比如說這個部份就只是「兩個小孩寄人籬下很可憐」,可是要如何從細節上一點一滴把這種感覺營造出來,讓觀眾「自己去感覺到」,而不是由電影說出來,這種型的故事就很不容易說了,導演選擇的「點」都變得很關鍵,而《螢火蟲之墓》的感覺就是「點選的不好」。


小演員也不差的,和火行者心中的形象很合,比較感嘆的就是,如果黑木和雄還在世,這部片子會如何呢?(本來是要黑木來導的,後來換上了跟著他的日向寺太郎)


其實若沒看過《螢火蟲之墓》的任何一個版本,火行者會推1988的動畫,這部就可有可無了。


觀影最低需求

□並不期待它和動畫版一樣感人(那還要期待啥?)

□真的就很喜歡這個題材,所以任何版本都堅持要看,那再考慮看這部吧

□真的沒事,且想看感覺也很「沒事」的電影

□可以自己製造情緒來感動

本期焦點-【v.218】 200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