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哭笑間,向媽媽說聲愛~《錢不夠用2》


感謝梁智強,交出笑中帶淚的《錢不夠用2》,不管外面風大雨大,家永遠最溫暖。

對梁智強,沒太多意見。


這位新加坡頭號商業片導演,好笑是其電影一大要素,趁機罵新加坡政府,表達草根人民心聲的把戲,亦見特色。至於電影傳達的訊息,似乎電影素質而定,前作《老師嫁老大》贏票房輸口碑,一堆低級趣味的笑料,最終淪為cheap片。


幸運地,《錢不夠用2》保留梁智強既有的元素,更是一部值得入場細賞思考的電影(截止上周,電影依舊蟬聯大馬每周電影票房冠軍,據悉可能會有馬來版出現)!


說實在,若不是聽了太多「看《錢2》看到掉淚」的評語,根本不會花錢買票進場(《老師嫁老大》有免費票,其他梁式作品都是看電視),就沖著「為何會哭」而來,哈哈!


人生的確有比沒錢更窮的時候,《錢2》說的正是窮途末路的大領悟。《小孩不笨》令大家對梁導演刮目相看,各方面中規中矩的《錢2》其實難超越前者,然而演員恰如其分又帶驚喜的演出,以及我們華人最重視的「孝」,電影就有了值得一看的理由。


自編自導自演的梁智強,在約莫半小時就讓眾演員出場,兼清楚交代三位男主角個性,安排挺不俗。


三兄弟,大哥(程旭輝飾)典型的打工仔無出頭例子,錢雖然賺不多,但是樂天知命,疼惜太太女兒,還很孝順母親。二哥(梁智強飾)炒樓房賺大錢,生活無憂,太太小心眼,女兒嬌身慣養。三弟(李國煌飾),食品直銷公司CEO,大男人輸不起,甚至賠上癡心絕對的妻子,才知反省。


身為台柱之一的李國煌,繼續最耀眼,舉手投足搶戲又好戲,跩跩外形非但不討厭,而是充滿喜感。與賴怡玲的夫妻情,著墨雖不多,但賴怡玲的貌美憨某(蠢老婆)角色突出,當【家後】旋律一出,足以打動許多人。


程旭輝個子小小的,偶爾抒發小男人情懷,可愛有趣,經理manager拼法,相信會是梁式又一有深刻的畫面。他和林茹萍的甘苦與共,亦寫實有共鳴。


香港有個李香琴,大馬也有一個黎明。自《老師嫁老大》後,黎明姨再被相中,出演靈魂人物媽媽一角,證明她寶刀未老。黎明姨演來不含糊,timing拿捏極 好,電影下半場的催淚場口,雖已計算好,觀眾投入沒難度,可是若少了黎明姨,效果大概不會這麼好。大半輩子奉獻給大馬演藝圈,晚年再添代表作,真替黎明姨感到開心!


喜歡電影的訊息,老掉牙題材經重新包裝,依然感動人。


我們窮極一生在“金錢”漩渦下追逐,是社會的自然灌輸--沒錢萬萬不能!可是,快樂永遠不會建立在金錢上,物質和心靈的追求,是有區分的。


不想透露太多剧情,父母健在者,應該看看《錢2》,是心理准備也好,是讓你反思也罷,Father Mother只有一個,怎麼愛他們、怎麼照顧他們,是時候好好思考了。


感謝梁智強,交出笑中帶淚的《錢2》,不管外面風大雨大,家永遠最溫暖。愛家的巨蟹座,真心向你推薦。


~電影廣告在電視上強烈播放,看媽媽的反應,應該很想看,於是趁著休假,就帶她去戲院看。結果,媽媽在下半場就開始哭,看到黎明姨的健康狀況,直囔:「不想活那麼老~」衷心希望,爸媽一直都能健康平安。


值得一提,《錢2》除了采用大馬福建一哥黃一飛與喵喵組合的【一百萬】,我還聽到他的兩首新歌,包括主題曲【Mother,你只是一個名】,很感動!


一直都很愛江蕙姐的【家後】,可是我從來沒有深究歌詞內容。看了《錢2》,才知道原來家後是妻子的意思,真是後知後覺,怪只怪自己的福建話太爛了:-P


可惜,電影不是采用江蕙姐的版本,不然感染力會更強!很愛它的歌詞,簡而有力,尤其這兩句:「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因為我會嘸甘/放你為我目屎流」贊!

作者:巨蟹座 【無非想快樂】

本期焦點-【v.218】 200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