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際爭霸戰》:過癮有新意


年輕的史巴克比過去的史巴克還帥氣喔!

「Star Trek」又來嘍!這部從1979年開始搬上大銀幕的科幻系列電影,簡直是跟英國情報片007一樣的長命,儘管我印象中有些部份是重疊、也有些是近乎迷糊,但是算一算,星際的相關題材電影已拍了十部,而這次的新片《星際爭霸戰》要如何吸引觀眾眼光,就相當重要了,昨日中午受邀去看了試片,比我預期中好看很多,頗有新意,看得出來導演與編劇十分用心與聰明。


提起Star Trek的歷史,那可真是落落長串,由1966年就在電視上看影集的忠實的星際粉絲們,肯定比我來得清楚很多,在我印象中,片中的「尖耳朵」史巴克副艦長令我印象最為深刻,反而英勇又聰明的男主角寇克艦長,就差了些,由這點看,角色的造型對人物的刻劃實在功不可沒。


這次新片劇情交待的是前傳的部份,描述的是星艦「企業號」的首航,以及星艦組員的形成,所以這次邀來演出的,除了老史巴克連納尼莫與老艦長克里斯多佛派克兩人外,其餘演出人員全清一色的年青新面孔,包括演寇克艦長的克里斯潘恩、年青史巴克的柴克瑞杜恩,均非好萊塢目前當紅的一線男星,然而如此系列電影,劇情走向與視覺特效勝過一切,所以,由誰主演並不具絕對性的影嚮力,「戲包人」的特性由此片可充份顯現。


片中重點之一是要說明兩個個性迥然不同的寇克艦長與人類跟瓦肯星混血的史巴克,如何由互相競爭、互相看不順眼,到最後反成為默契十足的最佳拍檔,編劇與導演很細膩的由兩人小時候的成長過程描繪起,不管是在敘述寇克的叛逆、風流不羈,與不按牌理出牌,或是在敘述史巴克的一板一眼與絕頂聰明,兩者的對比都相當鮮明,慢慢的讓觀眾熟悉他們並進一步的喜歡他們。


除了兩個主要角色的個性描繪符合現代感外,片中還不忘經營幽默好笑的橋段,像是說話有很深的俄國腔的天才通訊員安東裕中、劍擊高手的舵手周約翰,編劇都讓兩人在片中有發揮的空間,不時的讓觀眾在緊張的情節中莞爾一笑。現在、過去與未來的時空跳接, 以及外太空的激戰場面更是片中的基本元素。導演是曾拍過《不可能的任務3》的導演J.J.亞伯拉罕。


清新有活力,是這部已有四十年歷史題材的難得特色,我想這是電影拍攝一開始就設定回到原起點,讓全部人事物歸零最聰明的地方。外太空的一切交由最先進的科技處理,演員全部由新面孔擔綱,只保留最基本的主架構:企業號星艦與組員間的友情,電影就因而有了新意。我不知星迷們滿不滿意,我這非星迷的人倒是看得相當過癮就是!

作者:菲林小舖 【菲林小舖】

本期焦點-【v.218】 200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