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紐約愛情故事》在愛情並不完美的世界,抓住那一點點的幸福


一言以蔽之:很成熟的愛情片,非常值得一看

紐約愛情故事》光是IMDB和爛蕃茄的評價就很吸引人了,還有喬昆菲尼克斯和葛妮絲派特洛兩位都蠻會演戲的演員來演愛情片,喬昆菲尼克斯還宣佈了這是他的最後一部電影,他要息影了(雖然很多人都覺得不是真的),導演是和他合作過《萬惡夜總會》的詹姆士葛雷,他的電影沒幾部,另外火行者還看過他的《殺手怨曲》,都還不錯,也想見識一下他導的愛情片會是什麼樣子。


很多愛情片的主題,都是不只一男一女的情況,有時是某一方已婚,有時是已有男/女友,而產生出一連串的矛盾與掙扎。《紐約愛情故事》的狀況類似,但又在同中求異,喬昆菲尼克斯是被家人安排好了婚約,在這樣的情況下愛上葛妮絲派特洛(愛上沒希望的已婚男人),再來這複雜的關係中,尋求幸福的出路。


或許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子的吧,真的有一男一女都剛好單身,又非常來電的機率絕對不是百分之百的,還有很多這些灰色地帶的情況,而在這樣的情況下,總是有些人會受傷…會失意。


紐約愛情故事》是給成年人、在社會中打滾過、經歷過一些愛情與人生的觀眾看的愛情片,不是青少年看的帥哥美女浪漫芭樂片,但《紐約愛情故事》的成熟,又不會讓它顯得太無趣,其實應該說,這種成熟就是《紐約愛情故事》的魅力所在,不會看到某個人出現時,你就知道誰與誰會在一起,誰和誰會幸福快樂的過下半輩子,在《紐約愛情故事》中,沒有夢幻,你會看到有人受傷,有人試著在另一個人身上尋找慰藉,有人愛上了不該愛的人,有人知道自己是所愛的人的第二人選卻還是抱著希望…等等,唯一沒有的,就是「完美的愛情」。


在現實中,愛情有它自私的一面,有它不完美的一面,但也有它真摯的一面,在《紐約愛情故事》的小地方,你都可以感受到,而為了角色擔心,也都希望一切最後會很好…。


有很好的演員,和雖然架構平凡但細節組成很不錯的故事,《紐約愛情故事》光是這樣就很有看頭了。


嚴格來說,看完《紐約愛情故事》,火行者並不會把它定位在愛情片,反而是有以愛情為主軸的劇情片,談的不是愛情,而是在牽扯了各種不同程度愛情的人生之中的掙扎。適合喜歡看人性看角色的觀眾,千萬不要因為有葛妮絲派特洛的名字,就期待有什麼浪漫得死去活來的天雷地火。


片中的角色,都有累累的傷痕,但他們不像商業片會那麼完美地剛好互相治癒彼此,他們的確有心,可是在這個現實的世界,他們並非無所不能,所以我們看到的,是一些有著許多問題的凡人,試著在有著許多問題的生活當中,盡力找尋幸福,即便只有一點點。到頭來,還是有溫暖。


然而,《紐約愛情故事》並不會因為這樣子的內容,就顯得很小眾、很獨立製片,它還是可以與大部份的觀眾接軌,只要你願意用成熟的態度去看它,就非常推薦。


對劇情不想說太多,只想告訴大家,火行者看得…好心痛,因為自己也嘗過愛情的冷暖…,因為自己有種…「沒有辦法得到最想要的幸福就寧可不要」的爛執著,所以…特別會對這部片子有感觸。


觀影最低需求

□目的不是要看夢幻的浪漫

□經歷過一些愛情的不完美現實面

□喜歡真實的感受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的部落格】

本期焦點-【v.217】 200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