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52生存訊號》向偉大的救難人員致敬


前半段電影重心為災難的發生與逃難的過程,劇情非常緊湊,相關場景也非常逼真,營造了緊急、刺激的氣氛….。

看過電影《明天過後》後,大自然的反撲令人害怕,而這次日本的《252生存訊號》則更貼近我們的恐懼,劇情描述地震過後,火山爆發導致超級強烈颱風的生成,突發地降下了的巨大冰刨,東京突附近海水倒灌、強風豪雨侵襲,造成新橋車站地下樓層淹水,崩塌。


曾任超級救難隊員的篠原祐司一行五個人,幸運逃過一劫,然而因為地震土石鬆軟的緣故,還有山洪水的肆虐,受困者仍要躲避二次水患及上面地層崩塌的危機,有救難經驗的篠原祐司,擔起了拯救大家性命的責任,包括手臂及腹部出血的韓國女孩,因地層塌陷受困在車內的女兒,並要求同伴不斷敲打「2‧5‧2」的求救訊號,試圖讓搜救人員了解到裡面還有生存者。


這部大動員且大成本的電影,在描寫超級強烈颱風侵襲時的場景極為逼真,起初的巨大冰刨,砸毀新橋車站上方的百貨公司櫥窗,原先悠閒逛街的人群開始亂竄,其後洶湧的海水淹沒陸地,造成車站湧入洪水,四處逃竄的人也無路可退,人群驚恐的表情與尖叫聲此起彼落,巨大的洪水沖走人群,傷亡慘重。電影的特效做的很寫實,在洪水退去後,都市一片荒蕪,毫無生機以及大樓嚴重毀損的情景看來都非常觸目心驚,尤其是對常遭受颱風侵襲的台灣來講,這樣的情況不無發生之可能,這部災難電影更可引起台灣觀眾的共鳴。


曾任救難隊員的祐司不禁要勸身為實習醫生的重村拯救生命垂危的韓國女孩,還要為大家做心理建設,相信救難人員會來救他們出去。而祐司擔任救難隊長的哥哥,則想冒著生命危險到新橋車站搜尋弟弟的下落,也看到救難人員於搜尋時,要以自己的生命還是受困者的生命為重的兩難局面,他們甚至還有無法拯救同為救難人員弟兄的悲慘回憶。而他們在充滿危險的災區進行搜救時,當發現了生存者的求救訊息,難掩興喜之情,原本低迷的士氣又再度有了活力,救難人員將自己的生命拋在腦後,勢必要將生存者救出的精神令人敬佩。


除了災害、救難的重頭戲之外,文戲的部份也非常感人,實習醫生重村的父親因無法救活病人而捲入醫療官司中,導致重村對於醫生這個職業少了憧憬;而欲東山再起的企業老闆藤井,則是重金打造一項產品,希望能讓他賺大錢,負擔債務;受傷的韓國女孩金秀敏則失去了弟弟。心懷悲傷的三人,在祐司的帶領下,必須重建繼續活下去的希望,不被過去的陰影所打敗。


前半段電影重心為災難的發生與逃難的過程,劇情非常緊湊,相關場景也非常逼真,營造了緊急、刺激的氣氛;其後的搜救戲,反而矯情過了頭,當氣象人員算出了風雨平靜的18分鐘是救人的絕佳機會時,搜救隊員卻在地底下與祐司敘舊,輕鬆對話讓觀眾看的非常緊張;還有最後二度救人時,曾被埋在土堆的祐司竟然扛著另一名搜救人員走出來,英雄般的模樣讓人覺得太不可思議。


這次電影的重心不是地球的反撲,反而更為偏重救難人員的辛苦與受困者生存的鬥志必須維持下去,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洪水湧入新橋車站的恐怖場面,寫實的畫面讓人心驚膽顫,深怕台灣也會發生如此的災難。而祐司的聽障女兒在父親遭受掩埋後,不會說話的她喊出了「爸爸」的哀悽叫聲,可說是最為感人、催淚的一幕,只是電影後半段步調變慢,以及部份內容太不符合常理,有點令人遺憾,但在災難的特效與場景方面都給人耳目一新的震撼感,應可算是電影中最具賣相的部份了。

作者:Swallow 【Swallow - 燕子閣】

本期焦點-【v.215】 200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