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命關頭4》:原班人馬,飆速略顯不足


對於續集電影的期待,最基本的就是看到原班人馬,但《玩命關頭》的原班人馬,卻硬是在中間卡了兩部續集才再次聚首…

雖說與上一集《玩命關頭:東京甩尾》僅相隔3年,但事實上影迷們期待這樣的組合卻已過了8年,首集中的主角們中間還卡了兩部續集才回鍋演出,而且硬要說的話第三集更可被視為外傳來看。但看過第三集的人都知道,其實雖說劇情很無關,但也在結局時埋下了馮迪索再次出現的伏筆。


此次的故事敘述由保羅渥克飾演的FBI探員歐康納要調查一個販毒集團,而馮迪索飾演的唐老大要報仇的對象正好跟此案有關,兩人再次碰頭,從仇視到合作,而首要任務就是要想辦法混入該組織,於是要考驗的就是兩人的老本行—開車實力,想辦法成為運貨的車手。兩人必須拋開所有不諒解與成見,合力將罪犯逮捕,並且完成復仇的目的…


以復仇為目標,外加上FBI調查的警匪片主線,此次的《玩命關頭4》可說是風格與前幾集有些差別。特別是本集導演在執導過車技酷炫、爽度一流的《玩命關頭:東京甩尾》之後,也很明顯的想要講本集拉近現實,比較單純的用一些較具可能性的飆車來取代越來越誇張式的車技。但是這樣的作法卻將此集的劇情走向有點偏離了觀眾期待的尬車片,反而比較接近警匪片。


開場就是一場讓人眼睛一亮的精采動作戲,相信在預告中也已看的到部分畫面,有唐老大與女友莉蒂接下老本行展現「偷」的功力,外加下坡路段煞車閃躲油罐車,整段可說是非常的炫,緊接著劇情直轉到洛杉磯,又可以看到預告中歐康納與歹徒的屋頂追逐,以手持攝影追著演員拍攝算是近年非常流行的一個做法,不過此類手法的最佳示範就是《神鬼認證:最後通牒》中的傑森包恩啦!


當然,片中是少不了尬車的情節,而且導演所謂的改變也很看的出他的野心。讓人真的印象深刻的主要尬車戲碼有兩場,首先第一場真正的尬車,應該就是唐跟歐康納為了要混入車隊所參與的那場競賽,採取「不封路」的街頭狂飆,以往都是封路的夜晚街頭互尬,此次的不封路也許算是一種不同的「突破」?再來就是在墨西哥邊界的沙漠岩壁山洞中飆車追逐,以「飛車追逐」加上「黑暗山洞」的組合,算是有點創意。


此次在開場那段劇情的時間點應算是與第二集相同,也就是交代一下在唐老大被歐康納放走之後的亡命生活。而關於前面說的,原班人馬中間相隔了兩部續集在再合作,但中間的故事也不完全脫離此系列。第二集有保羅渥克連接;第三集也有馮迪索串場,此次更試著「強化」第三集中馮迪索出現的原因,相信眼尖的影迷看到開場某個特別客串的角色,都可以理解故事發生的時間點,將整個4集系列連成一線。


整體來說,身為影迷的我是絕對期待看到這樣的演員陣容,也難怪本片北美首週開出破紀錄的票房,可見觀眾對於原班人馬是有所期待的。但我必須說看完真的有些許的失落感,首先兩位女主角的戲份真的少的可憐,使得本片成為一部賣弄man魅力的電影,再來就是真正的尬車情節不算多,使得期待的尬車片變得像警匪片,而且此集的文戲算是四集中比例最高的 (也許因為這樣目前本片IMDB的評價是四集最高的?) 好處是此片不會淪為無腦飆車片,壞處是對於純粹想享受「爽度」的觀眾可能會不夠滿足,不論觀後對本片的評價如何,伏筆也埋了,票房也賺了,相信未來想再看到續集還是可行的。

本期焦點-【v.215】 2009/04/17